「這是人性的良知,每個人都有機會展現勇氣,去反抗不義」,這是作者的序言。當我們以為一個人、一段時間就可以改變整個國家,往往可能就是災難的開始,不從二戰不談德國,我們身邊不就往往可以看到這樣的例子嗎?

我必須承認,本來在看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之後,本來只想看看輕鬆的書就好,但是從「皮克斯傳奇」,開始接著又看了「師父」與這本「希特勒草莓」。而我原以為這本書,會是以輕鬆一點的角度來討論德國對於希特勒的看法,很顯然我錯了。

本書中混合了真正曾經經歷大戰的多位作者、以不同身分與角度來看待納粹德國的所作所為,然雖然文章中並未多所著墨於一般德國民眾對於猶太問題的態度,但是還是可以強烈感受到原文編者其實想討論的就是所謂一般大眾以不知情來跳開的態度。
古人說過,歷史是面明鏡;但真是如此嗎?我不知道,我只看到在書中不斷提起的某些納粹德國作為,為何我也感受到些許的熟悉感,感受到國家曾經想控制人民的恐怖年代。很慶幸的,那個年代已經成為過去式。也只希望夢想一個萬能的領導可以改變一切的奢望也已經成為過去式。
當今這個年代,不論好與壞,唯有透過包容與合作,才能改變我們的現況,而不至於讓有心人士有機可稱,不是嗎?
如果不想讓自己心情沈沈一嘆的朋友,或許可以挑選比較輕鬆的書看才好…..
最後修改日期: 2009 年 12 月 19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