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4 於昨天正式推出。當大家興高采烈的更新到 iOS 4 時,不知道有多少人稍微看過了剛剛更新的「使用者條款」內容?你可能不知道,當你開始使用 iOS 4 的同時,老大哥也正默默的在收集你的相關資料。
在昨天 iOS 4 釋出之後,iLounge 首先發難指出新的條款將「允許蘋果與其合作夥伴利用 Cookie 與其他行動廣告技術以針對你所感興趣的廣告進行播放等」,「如果你不同意蘋果進行此動作,請使用裝置連線至 http://oo.apple.com 進行關閉。」,癮科技美國站與 LA Times 也做了相關報導。所謂的行動廣告技術,當然也包含了所在位置資訊,以其更準確的傳遞有效廣告。
固然廣告不盡然都是惱人的事情,國內的電信業者也早已運用 LBS 服務來傳遞廣告。然而,告知消費者讓消費者自行做出選擇是一回事,半悄悄的加入此項功能又是另外一回事。更不要說,在二月份時蘋果才明文禁止程式開發商運用 LBS 進行廣告服務。LBS 無疑的已經成為行動裝置上最重要與準確的功能之一,資策會的報告就指出,高達63%的iPhone使用者在每一週都會使用LBS相關服務,而 eMarketer 調查發現,有高達 48% 消費者看了 LBS 行動廣告後採取行動,遠遠高於簡訊廣告(37%)與行動網頁廣告(28%),這也是蘋果所急於運用 iAd 創造更高利潤的原因。

雖然遠較於「關鍵報告」中,運用臉部辨識以作為廣告傳遞根據的目標還有點遠。然而 iPhone 獨特的 UDID 搭配 LBS,無疑的已經這目標又往前推進一步。只是這樣的趨勢究竟是好是壞,可能就端看出發角度的差異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6 月 25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