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tZl FCQAAKJHQ jpg large
當 2007 年蘋果宣佈 iPhone 時,微軟的 CEO 用大笑來回應提問、Nokia 用不以為然來看到這個新競爭者。事實上,當時的蘋果也很保守估計,只要能在 SmartPhone 中佔到 1% 就不錯了。這場戰爭結果如何,想必大家都知道了。現在微軟跟 Nokia 聯盟起來搶當老三。Windows Mobile 與 Symbian 如今安在否?

SmartPhone 並不是蘋果所創的名詞,事實上在那之前,Palm 由 PDA 切入手機、Symbian 由手機切入,最後卻仍舊不敵 iPhone。難道是手機規格不夠?還是因為不能上網?沒有 Wifi?更換 iPhone之前,我正使用 SE P910i 這曾經號稱機皇的智慧型手機。
智慧手機的戰爭,已經幾乎底定。現在大家把專注力轉到了其他市場,特別是你我的客廳 – TV。因此我們開始聽到了 Internet TV、Smart TV 的產品出現,很耳熟不是嗎?當一堆大廠大喊 Google TV、SmartTV 時代來臨時,蘋果還是一如往常只敢保守說 Apple TV 只是小小興趣而已。:)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xLbZKXS6wQ?rel=0&w=560&h=315]
BBC 的 Programmes & On Demand GM  – Daniel Danker最近在數位電視高峰會上發言提到:網際網路電視使用太過複雜了,BBC 剛剛推出的 iPad 電視 App 在流量上就超過了網際網路電視。如果你回過頭去看現在市面上所謂的智慧型電視,基本上還是以電腦的觀點來設計電視。複雜的遙控器(鍵盤)、可以安裝 App、可以連線網際網路、看 Youtube、Facebook 等等。
Danker 還特別提到,目前市面上裝備有 BBC iPlyaer 的電視是 iPad 的兩倍之多,但是使用量卻落後於 iPad。
事實上,家裡的 Sony 電視就是台 Internet ready TV,但是你問我使用過的次數?零。事實上 Apple TV 上的 Youtube 幾項服務也有同樣的問題,差別在於藉由 AirPlay,使用者可以於 Mac / iOS 上選好影片直接「投」到大螢幕。你硬要在大電視上 Facebook 也不是不行 XD
因此 SmartTV 能不能成型,關鍵從來就不在硬體規格、能不能安裝、能不能上網。如果是這些關鍵的話,那你每天在路上都會看到智慧計程車滿街跑,因為很多計程車都配備了網路與網路電視,但是你覺得那是你心目中的智慧電視?我想答案很明顯才是。
Apple tv concept guilherme schasiepen 001

上方照片為 Guilherme Schasiepen 所繪製的概念假想圖

SmartTV 能不能冠上 SMART 這個字樣,關鍵還是在於使用者經驗!如果下週蘋果真的推出改版 Apple TV,猜想只是例行性改版,真正能夠稱到 iTV 的產品,或許還要等一等吧?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3 月 5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