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ito, ergo sum,笛卡兒曾經這樣說過。我思故我在,國家地理頻道最近的標語則是,我好奇故我在。那麼在觀看一個不需要思考、徹底坦白的表演(電影、舞台劇等)時,你究竟在哪裡?週六在看舞台劇時,這是我心裡不斷出現的聲音。這幾年來,陸陸續續看過幾檔國內的舞台劇、雖瞭解所針對對象都是如我一般的普羅大眾,但是難免總有過於流於表面之感。拿掉了著名的劇團名稱、去掉了幾位資深傑出演員之外,我們的舞台劇剩下什麼?或者應該問,編劇們這麼懷疑觀眾的能力嗎?

看著一場不斷把探討主題大聲宣布的舞台劇、硬要擠滿兩小時半長度的表演,我卻不斷打哈欠。如果只要這樣的思考,那在家裡陪母親、看看電視鄉土劇應該就可以滿足我才是?再次失望的舞台劇。

另外不得不抱怨的是國父紀念館的場地。這大概已經是近七八年我第一次在國父紀念館觀看表演,硬要要求老邁的場地有近代水準的表現或許過分,不過不佳的動線容納這麼多人真的沒有安全問題?狹小的座椅空間、容易受到干擾的座位配置,說實話也都在降低表演的品質。而演出過程中,不斷有觀眾進場退場在旁邊走動,還可以舉手呼喊夥伴:「在這在這」的動作也小小的讓我歎為觀止…..

嘻嘻哈哈笑完回家之後,我真的很好奇。如果思考才是存在,那觀眾….在哪裡?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12 月 20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