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Annie Mole)
蘋果即將於今日(10/18)發佈第四季的財務報表。隨著報告出爐後,緊接著 10/20 將有「Back to the Mac」發表會;另上週五再次破紀錄的 314.74 收盤,也預料著強勁的營運表現。iPad 銷售數字無疑的將是大家關注的重點之一,因為這也是 Tablet 裝置的發展指標數字。分析家預估至 2011 年底,蘋果將可售出四百五十萬台 iPad。所有一切看起來盡是如此美好。

藏書過少

如果詢問許多人購買或準備購買 iPad 的用途,電子書絕對是其一,然而現實狀況真是盡如蘋果所計畫的嘛?答案恐怕並非如此;根據 TUAW 專欄作家 David Winongard 的專文指出,於推出超過半年之後,iBook Store 根據統計目前約有四萬六千至六萬本圖書,其中有三萬本來自於北卡羅萊的 Project Gutenberg。許多圖書都未能於 iBook Store 上購買,主要的原因之一即是蘋果一直未能與大出版商 Random House 敲定協議。

靈活的競爭對手

另一個主因則是來自蘋果原先最想擊敗的對手 Amazon,文中列舉了作家 Joe Konrath 於八月份在 Cult of Mac 專文中提到強烈落差對比,該作者每天在 Amazon Kindle 上售出兩百本書籍、而 iBook Store 上一個月僅售出一百本。除了文章中認為的 Amazon 本來就擁有絕對的藏書優勢之外,我認為 Amzaon Kindle 無論在 Kindle 在硬體上擁有絕佳的價格策略外,另一方面反向推出對應 App 登陸敵方平台的策略,也是關鍵的一部棋。而不像 App Store 的統一控管,在世界各地區,為了避開與蘋果商談困難、以及還要被抽一手的心態,各出版商也有樣學樣各自推出自己的下載平台或 App 更是嚴重分化了 iBook Store 的影響力。

產品本身的定位

而 iPad 本身的多用途也是 iBook Store 失利的原因之一。當 iPad 化身為影音播放、遊戲平台、新聞閱讀器的同時,也降低了使用者用閱讀電子書的時間。支援 PDF 與協力廠商 App 支援各種檔案格式(例如 Plam 格式文件、數位漫畫等),也都是許多人所謂電子書的來源而非 iBook Store。
iBook Store 在蘋果的營收比重,並不是很重要的區塊。然而在數位音樂市場稱霸的蘋果,或許也會感歎電子書戰場的硬戰。iBook Store 目前的失利,除了可作為廠商的參考之外,未嘗不可視為國內廠商的另一個機會呢?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11 月 3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