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人老了,就會開始回憶過去?

在離開家鄉這麼久、跑過許多地方後,最近卻總是會想起小時候伴我們一起成長的金城戲院子大廣場以及對面的那一大片「墓園」遊樂場。那一段停電時,大夥兒圍坐在戲院前、望著滿天星星,一起歡笑的日子。
現在戲院成了合作金庫大樓,門口堆滿了機車,卻再沒有一點點人潮。墓園遊樂場蓋起了大飯店,人們總是為了爭那一塊停車位而有所抱怨。究竟我們是得到了,還是失去呢?


從我有記憶開始,農曆中原普渡前、差不多都是正值暑假,大人們就會開始忙著張羅於戲院前開始搭起戲棚子。一群小鬼頭們就一天一天的望著越來越宏偉的戲臺,心中無不期待普渡那天的到來;當然在此同時,最恨的也是寫不完暑假作業,卻每天都聽著窗外傳來好不熱鬧的鑼鼓聲。

而完工前的戲臺,在正式啟用之前,自然成了我們的基地與集合中心。更酷的是,由於演出人員需要,戲臺的高度是跟隔壁阿陸兄弟家相聯的,小孩子哪顧得什麼危險,一切以好玩為重。
就這樣,隨著農曆七月的祭典與活動,我們的心情也會普渡當天達到頂點。不過,不達到頂點也難,因為家裡總會有一堆又一堆準備用來祭拜的食物飲料等;大人忙進忙出,也沒空理我們這群小毛頭。大夥除了擠在人群中看人(整個北門的人都來了)看戲(偶而會有難得一見的布袋戲)之外,慶典結束後,一群小孩擠在燈光尚未熄滅的廣場前的聚會,更是我們最愛的活動之一。
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開始,戲臺不再搭建或者轉移至榕樹下廟前。漸漸的我也忘記曾經有過這麼一個每天夏天都期待的盛會。不知道現在家鄉的小孩又是怎麼看待中元普渡,是不是也有我們那一年期待的心情呢?
小時候總覺得,七月滿金門點起的小紅燈,氣氛有點詭異。然長大後,卻覺得點燈引路的出發點,或許正表示金門人質樸的那一份特性吧。
最後修改日期: 2009 年 11 月 3 日

作者

留言

難得展現出會寫的本性,然後用筆揮灑金門人的精神~期待(二)跟(三)~

    作者

    呵呵,那我可能要多失眠幾天才有辦法,總是想得多,動手得少…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