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ice apple

智慧手機並不是蘋果所提出的概念,1997 Ericsson 首先提出了 Smart Phone 這個名詞。但嚴格來說並不普及、一直到後期的幾位新霸主出現。以至於現在提起智慧手機,大概不少人想到的是 iOS、Android,最多就是再一個微軟 WP。(事實上如果搜尋 Wiki、中文版的資料少了許多、並把 iOS 擺在第一個順位。英文版就來得完整得多了。)

最終智慧手機的成功與普及,已經有太多分析文章。不過毋庸置疑,更為直覺方便的人機界面絕對為成功關鍵因素之一。對照起智慧電視,是不是感到 Déjà vu 呢?就硬體技術上、1080P、3D、AirPlay、DLNA、450Mbps 傳輸等已經相當成熟,但在改革性的操作上卻還是暫時沒有任何太大改進,特別是有不少產品仍然是比較偏重硬體,而不是以真正的消費者本身作為出發點。當然、如果不能推進,簡化也是一種方式,這點個人覺得蘋果就做得相當好,簡化到只有三個按鈕的方式使用上還算OK。
我不是米粉、不過對於小米印象除了性價比、絕佳的市場操作之外,無疑 MIUI 的是最常為其使用者所津津樂道的利器啊。因此不禁更令人好奇、熟知消費者需求且過往強打使用者經驗的小米、這次會端出怎樣的操作方式?小米又要怎麼面對內容為王的網路電視競爭呢?特別是本身擁有電影電視的樂視就在不久前才宣布自己的智慧電視產品。(技術跟價格,其實大概在可以猜測的範圍內。)
而身為小米轉投資的多看,在 Apple TV 2 時代就開始投入其開發、想必也是為了收集使用者意見而來,我剛好也使用過一段時間多看。以自己的使用經驗來說,與 Apple TV 操作方式整合度相當高且直覺、而改版的速度更是快。多看 for Apple TV 在今年約四月的左右就停止更新了,現在回頭來看,應該是其來有自吧。(當然這跟 Apple TV 3 一直未能 JB、使用者經驗收集越來越有限想必也有關)。

1352433253111

就在先前 Mi TV 的照片後沒幾天,網路上就出現了這張照片。按照機體大小、設計外形跟質感來說,應該與正式上市產品相去不遠才是。大小其實應該不比 Apple 大上多少、而遙控器跟 Apple 遙控器相似度極高,只是不知道採用的是 2.4 Ghz 還是紅外線就是?(順帶一提,Apple TV 的紅外線範圍調整的相當好,即便非直線依舊可收到訊號。我個人是將裝置固定於電視背上,遙控上完全沒問題)。其實如果搭載的是 Android 系統,以 2.4 Ghz 操作,加上 Mic 作為 Google 語音輸入之用,應該足以應付不少的使用環境才是?以這樣的輸入方式看來,維持多看的操作方式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再過兩天就可以見真章了。:)

Screen 20121111 2324

其實文章本來想聊的只是 TVLauncher 這個啓動器罷了。TVLauncher 是相當少數幾個專注於 Android 電視棒產品的啓動器、當所有啓動器都拼命塞資訊時,它倒是越來越簡單(該說越來越色塊、越來越蘋果嗎?哈)。因此更新 2.0 之後,不到一杯咖啡的價錢,二話不說馬上掏錢支持了一下作者,由於產品仍屬於初期階段、很多意見都可以直接反映給作者並獲得回應與改善。啓動器本身包含了 Hidebar 這套軟體與隱藏不常用 App,之後還會加入天氣、自動圖示、搜尋等功能。
這兩天試圖尋找的資訊為 Android 所支援的紅外線接收器、用來搭配一般的紅外線遙控器(對於鍵盤滑鼠、還是挺不能接受)。如同於 Apple TV、Mi TV,在找不到更方便的操作方式之前、或許回歸於簡單更好~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11 月 12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