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忘了本來 Blog 只是記載雜事的初衷,想太多就發懶了。
一年多前寫過「1K/2K/3K,小物的樂趣」中提過買了片一代 Raspberry Pi。但 Android 電視棒產品不斷推陳出新、藍莓派相對來說,除了硬體解壓縮功能之外,CPU 效能實在有點弱(當然其本意就不在於此)。

閒置多時、在 Android 播放器逐漸成熟後,多房間透過 NAS 媒體儲存中心播放的需求。畢竟把電腦耗電的開上一整天,或者輕薄的筆電,硬要接著外接硬碟分享,似乎都不是太明智的做法。此時,可憐的藍莓派又被拉上火線,當時採用了 Raspbmc 搭配 NTFS 硬碟的絕命組合,Raspberrry Pi / NAS 的表現相當不穩定,SMB 常常睡個覺起來就自動失效了、出局。
反而是以閒置的 Neo X5 擔任 SAMBA / Transmission 伺服器穩定的運作了好段時間。但前些日子,一口氣把手上所有閒置的 Android 播放器全部低價出清(除了小米盒子),當然 X5 也跟著說 Bye Bye了。本欲連 Raspberry Pi 也一併售出,不過藍莓派在台灣玩的人少,加上大家可能還是偏好購買全新產品。手上的藍莓派,乏人問津、就差沒被丟入回收桶了 XD。
但總覺得奇怪,如果真的這麼不堪,國內外應該不會這麼多專文討論才是。抱著姑且再一試,也沒事學學 Linux 心態下,這次採用了 Raspbian OS 搭配 Ext4 格式硬碟上場了。
沒想到此次卻是意外的穩定。另由於藍莓派內建了乙太網路孔、雖然 SAMBA 效能只有最高約 7-8MB/sec 的讀取能力,實在算不上太好的讀取速度。但對於目前家裡的配置需求卻是相當足夠了。但不得不抱怨一下 Raspberry Pi 雖然把 OS 寫在 SD 卡上是可降低成本的設計,但偶而會造成 SD 卡錯亂實在是有點糟糕的結果。
並不打算一五一十的寫出安裝架設步驟,一來 Google 一下,相關的中英文教學已經相當完整。二者,一檯正規的 NAS 才是比較好的做法。再不然,MK802 或者其他 Android 電視棒應該也都可以獲得更佳的效能。
透過 SAMBA,任何裝置都可以直接管理裡頭的檔案與影片,就不需要搶電視了。而 Transmission 加上 Web UI / Remote GUI、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遠端管理種子與下載狀況。需要的話、由於 Raspbian 基本上就是一檯 Linux 電腦,要掛上 WebDAV、個人雲等等,基本上都不是問題才是。
不過對藍狐來說,將現有閒置的物品拼湊、加一點學習動手的樂趣,遠比掏出紙張就可以馬上換來的結果來得有趣點。所以如果您手上,有些閒置的硬碟或者 Android 播放器,其實也可以考慮一下如法炮製,為家裡架設一個簡單低功率的網路硬碟,未必用以放置影片,當作多裝置的交換中心,或許也是一個垃圾桶 NAS 的解決方案才是。

最後修改日期: 2013 年 11 月 11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