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46192581 1439cc531d b
怎麼最近盡寫些雜項文章,糟….看來最近的努力「向學」似乎未發生太多成效。
每個人對於旅行的定義,或許有些不同。對於我來說,一直認為能夠背著背包,用自己的腳步慢慢的漫步,是心目中最理想的旅行方式(當然也必須是身體得以負荷,而總是要相信自己得以化解各種狀況也是一種運氣)。

我並不否定其他模式的旅行,只是有時候太便利的旅行,會錯過了很多生命中的人味。如果沒有「生活味」,我想城市再美都是空洞、景點再壯觀也失去了光彩。這種時候,我總要翻出那些旅途中無聊的小感動來佐證這些畫面有多重要、而我也相信這些畫面都會是你生命中、永遠無法逝去的寶藏。
這次的台南行,大體就是切換到這樣的模式下出發,當然也要感謝同行的馬爺(謝~~)。除了準備好食略之外;兩個老骨頭了,還要學人家背包客就這樣睡客運、騎ㄅㄨㄅㄨ、擠上下鋪完成這趟爆食之旅。(再謝~)
6446200505 e0e4fab02f b

不確定馬爺願意捨命陪小人的心態如何,對我自己只想漫無目的的到府城晃晃。而先前的經驗,讓我對所謂景點已經俱有免疫力、唯一稱得上目的的話,就是拜訪友人剛剛開業的 1982 Life House、有機會的話看看能否發現有趣的店家等等。而吃!當然是絕對不能錯過的(請想像兩個帥男人,騎著機車在府城到處「搜刮」美食的模樣)。

沒有目的、自然就有沒有目的的意外驚喜。

  • Iris’ Tower 的環境讓我訝異原來台灣也有類似的青年旅館,雖然比起國外規模稍小,大家也比較害羞。
  • 失望的安平德記洋行、但台江的美很意外,特別是讓我想起倒風內海開場的那段畫面。而網路推薦的小吃,因為位置問題,沒出現令人卻步的人群。安平古堡….時間問題,跳過。
  • 「重新發現」的武德館,雖孔廟依舊令人失望、但周邊區域卻還是我對府城最喜歡的一個區塊。而沒能好好晃晃的神農街入夜後看來也挺有趣啊。
  • 令人眼睛一亮的台灣文學館(感謝馬先生帶路),讓近日沈溺於日本文學壓抑心境中的我重新思考,是不是該花點時間認識自己的本土文學?
  • 至於吃….恩,那就不用多說了。來台南,隨便吃都不會踩到地雷是台南人才有的自豪,這次還是不能戳破這個鐵律。哈~~而台南人講到吃,更是眼睛會發亮!!
  • 意外的遇到全境的廟會遊行。幾步一廟的府城果真名不虛傳、而即使是塞到爆炸的情況下,因為是信仰,大家絲毫沒有面露難色,也表現出府城人宗教傳統融入生活中的怡然自得。讓我想起小時候那段等廟會的往日時光(每年的廟會,總是小孩們最快樂的時光)

即使是沒有景點的府城之旅,還是為回程疲憊不堪的我帶來滿滿的收獲。改日應該再來府城三遊吧!反正斯庫也都去了三次。

  • 在沿著湄公河往吳哥的船程是漫長的,河面上忽然出現的水上人家生活卻是一幕幕震撼又動人的場景。你看到小孩毫不畏懼的從家往下一躍入水、更小的小孩用水桶浮在水面上嬉戲、兩旁人家在河邊或洗衣、或閒話,記憶中那是唯有在探索頻道才會出現的場景,就這樣出現在你面前,卻又快得讓你忘記要抓起相機。
  • 身旁滾來一個其實只是用繩子纏繞的硬球,隨之而來的是小孩子呼喊著要你把球傳過去的叫聲,而手中所謂的球棒,嚴格來說不過就是根木棒(又想起小時候)。忽然間你會有股想要加入他們玩耍的衝動、而他們臉上露出的也是歡迎的表情。路旁的警衛則是只想把我們趕離學校前的廣場區,這是在古巴的哈瓦那大馬路邊,我看到孩童們的嬉戲、忽然才意會這些穿著破褲的小孩,十年後可能就是在場上跟我中華台北對抗的強勁對手。
  • 按圖索驥的轉進巷子,以為這是直通寺廟的大路。直發現,原來只是平行條的小徑,心想不用擠著人群也罷。走著走著才發現、右手邊的區塊原來是一整片的日式墓園、就這樣沿著小徑一直往上延伸,邊走著看著、出現了「支那事件」、邊走著便看著、出現的盡是年不過二十的墓碑林。就這樣一路走上金閣寺這個熱門景點,而嬉鬧的觀光客,可能幾乎不會有人發現,原來拐過一個彎的後方巷弄,有著這麼一大片中日戰爭的墓園。那種感覺,即便到今天,我都不知道怎麼形容,特別是他們都是所謂的「孩子」吧。

列舉了三件旅途中的真實故事。我一直覺得,如果你的旅途只看目的地,那麼你真的錯過了很多很多更寶貴的事物。用心觀察你走過的腳步,有很多動人的故事、曾經、正在上演著。
PS:忘記說,如果 iPhone 早點出現,或許就會更有圖有真相了。這次旅行又深深的體會,賈伯斯確實改變了攝影。

最後修改日期: 2011 年 12 月 7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