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yl streep iron lady poster

如果早知道梅莉會得獎,那我大概不會寫這篇文章跟急著把電影看完了,笑~

片中的這段話,說得真好。或許也是個人覺得貫穿全片的主軸。

注意你所想的因為它們會變成嘴裡的話
注意你所說的因為它們會變成實際的行動
注意你的行為因為它們會形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因為它們會形成你的人格
注意你的人格因為它們會影響你的命運


毫無疑問的,這是一部會得獎的電影,因為女主角實在演得真實到極點。但也毫無疑問的,這不會是大眾容易下嚥的電影(或許現在多了獎項,票房會好點)。我原本更好奇是英國人怎麼看這部片?柴契爾夫人的家人又是怎麼看到這部片子的?(後者剛剛看到新聞了,果然不佳。)
片子本身並不是部傳記電影,如果像我一開始這樣認為的觀眾,或許會因而轉為失望。但看過導演 Phyllida Lloyd 為數不算多的電影作品來看,或許多帶一點女性觀點與凡人觀點來看待這部片子,就會好很多。
電影主要藉由柴契爾夫人晚年於丈夫過世後,藉由與先生幻象似的對話、與最後整理面對真實來一一重現每一個重要過程。而過程中也對於為何柴契爾夫人會有這樣堅決的精神做了分析與看法。至於被英國媒體所批評的醜化,我個人倒不這樣覺得。反而認為讓地位崇高的人回到平凡人角色,瞭解到為了堅持自己心中的理想所付出的艱難與代價過程。不過或許因為女主角實在太過表現亮眼,相對的其他周邊角色就顯得可有可無、或者容易被忽視了,即便是先生本人。(不過年輕時的先生,可真是帥氣啊!)
光就以上幾個觀點,就值得一看本片,特別是女生吧,我想。而我特別喜歡影片最後的處理方式,固定鏡頭,主角如同平常生活般的整理家裡,遠離鏡頭,慢慢轉暗。猜想如果在電影院裡,應該會安靜好久、思考一會吧。
電影其實在去年就已經上映,國內由 CatchPlay 代理,特別放在奧斯卡前後上映,拉抬意味濃厚。但是我個人喜歡 CatchPlay 過往的選片、特別是這種過往可能會被「遺漏」、被主流所封殺的電影。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zMkkZnd58&w=420&h=315]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2 月 29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