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elp movie poster

其實我本來是想寫「讓子彈飛」的,不過題材太奇特,還是寫寫「姐妹」就好。

必須承認姐妹是部賺人熱淚的電影題材、我也不例外,這是一部看了會熱淚會心裡叫好的電影。但然後呢?

如果先前提過的舞作,這是一部大家會喜歡的電影。但除此之外,你又說不上來那裡真的好?你會為了黑人所受到的不平待遇心理憤憤不平、為了壞女人受到報應心裡鼓掌、為了女主角們鼓起勇氣舉發不公義而感動。然後呢?
導演小心的處理著每一個角落、不讓任何一點都太過、平順的開始與結尾,直覺淺顯易懂。很明顯的 TA 就是一般社會大眾,但如果你瞭解這部作品背後的 Participant Media 與片子所擔負的任務後,或許就能瞭解整個來龍去脈了。Participant Media 出品過「不願面對的真相」(講溫室效應)、「血色海灣」(講日本屠殺海豚)、「不公平的戰爭」、「美味代價」(講食物大量生產化衍生的問題)、「追風箏的孩子」(知名小說),主要任務是透過娛樂觀眾讓大家參與讓世界更好的行動。(詳細請參考 黃茂昌 先生、商業電影與社會運動一文)
這樣一解釋,或許就不難了解電影本身了。不過宣導議題卻也能寓教於樂,真的需要我們多學習才是,老拍些令人打哈欠的宣導短片,應該效果不高才是。
片中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 The Help 出版時,背景傳來 Bob Dylan 的 Don’t think twice, it’s all ri……真是唱到心坎裡去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1 年 12 月 11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