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打算偷懶的把本書與南宋特展放在一起的。主要知道自己能寫的不多,放一起剛剛好湊滿一篇(這樣說來應該等本週看完「屋漏痕」與爵士現場表演之後一起才是)。不過寫完之後,發現還是分開的好 🙂

雲門的舞作,雖然似懂非懂的看過許多場。但是關於雲門的書籍,卻只看了「跟著雲門去流浪」與本書「高處眼亮」,而本書主要收集林懷民老師由 1974~2009 年間的新舊文字創作。在雲門已經是開花結果的今日閱讀起來、似乎文章只是文章,但是等等,想想那遠在 1974 年,我還只是嬰兒時、整體台灣社會還是處於動蕩的年代,那樣的奮鬥跟努力是多麼驚人,堅持下去的毅力又是多麼的令人佩服。雖然多次提到創團過程中的艱辛,但是你看不到老師多花一點時間在文字上有所抱怨、有的只是責任與堅持。
另者老師的文筆,自然中帶著深厚的文學基礎、宏觀中又帶著細膩的觀察,或許也是這種特性,讓我們可以看到這麼多精彩的舞作吧。除了推廣現代舞的不虞餘力之外,我們也看到了極富文采一面的林老師。其實我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看看中文書籍(幾乎都是科技方面的翻譯書籍),因此一下子就被老師的文筆給震撼到了,也發現自己這段時間接觸商業翻譯書籍的不少根本問題。

要把頭伸出水面才能看到外面的世界,看到自己的位子,才能對著蒼穹憧憬夢想。   ──林懷民

這句話放在很多位置,應該都有效。感謝台灣有雲門,有林懷民老師。
 
PS:只是這樣一來,幾篇文章都顯得很薄,哈~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11 月 23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