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於使用者數量上超越 iPhone,大部份分析顯示,只是時間上的問題,Admob 甚至表示今年年底前就可能發生。但是 Android 在遊戲上是不是表現一樣亮眼,則是另外一個重要指標,因為「娛樂」與「遊戲」類軟體,是蘋果 App Store 最重要的銷售類別,這表示這兩個類別對於軟體銷售營收有決定性影響。

根據 148Apps.biz 的統計,截至目前為止 App Store 上「娛樂」與「遊戲」類別軟體總和為 26%,書籍類 18% 急起直追中,而蘋果也不斷在多次的記者會中提到遊戲、或者邀請重要遊戲場商站台表示對於這個市場的重視。而過去 Android 常被質疑遊戲顯示效果不如 iPhone,那現在情況改觀了嗎?
本週舉行的 MobileBeat 針對此部份做了一些討論,似乎沒有立即的結論(有趣的是會中有人認為 Nokia 正準備加入 Android 平台,如果屬實應該是不小的新聞才是)。隨著佔有率不斷的提升、重要廠商如 EA、OpenFeint 陸續投入市場,Google 投資 Zynga(該公司日前才剛剛受邀在 iPhone 4 記者會上展示產品),Google 也正在招募遊戲相關人員。相關發展綜合起來都顯示遊戲將會是 Google 下一個重要發展方向,至於何時能夠於 Android 上展現效果,值得期待。
然而在此之前,對開發商來說,筆者覺得幾個急需解決的小問題:

  • 眾多硬體與系統版本造成廠商開發上的困難度(Google 表示將於新版本解決系統版本問題)
  • Market 分散問題,目前幾乎各電信商都有自己的市集
  • 盜版問題與個人資料問題

並非刻意撰寫 Android 相關文章,畢竟以筆者來說,對於 Android 算是外行,所以有任何建議,歡迎來信指正。本篇文章僅就一個開發者與遊戲愛好者身分所見分享,下次還是乖乖撰寫 Mac 相關文章就好 :)。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7 月 18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