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forATV
沒有意外的蘋果宣佈了新版 iPad、並更新了 Apple TV。相較於 iPad、我個人比較在意的是 Apple TV。雖然如預料的,新版本將畫質一舉提升到 1080P 畫質,相當嚇人。(簡單來說,目前第四台的畫質連 480P 都不到,1080P 的效果會讓人再也回不去 480P 的世界)

Apple 並沒有針對 Apple TV 多做着墨,而稍後公佈的硬體規格、挺意外的是採用的是 A5 單核晶片。其它規格上幾乎沒有任何太大變更,完全是小幅為 1080P 而升級。舊版本 Apple TV 亦可以透過升級新版本韌體使用新版本 UI。
A5 並不是新晶片,原來 iPhone 4s / iPad 2 就已經使用了雙核版本、蘋果硬是另外拉出了單核版本給 Apple TV、為什麼?(大可以沿用雙核 A5、畢竟這小盒子並沒有電池考量)。產生這疑問的同時,國外的媒體也產生的相同的疑惑。
Twitter
AnandTech 刊出了 A5 單核的詳細資料如後 – Apple TV Next and The New iPad Tech Specs Pages Post – Single Core A5 in Apple TV
Cult of Mac 也有篇專文(Apple TV Packs Custom A5 Chip)提出看法:

Well, the Apple TV needs to do 1080p video, and that’s about it. The iPad, on the other hand, needs to run apps and power a crazy retina display. Clearly the A5X would have been overkill (and over expensive) for the little $99 box.
Apple TV 需要 1080P 解碼能力,也是唯一需求。反過來說 iPad 則需要執行 App、推動驚人的視網膜螢幕。很顯然的 A5x 晶片對於 Apple TV 來說是殺雞用牛刀、成本也太高了。

畢竟 Apple TV 距離上一次更新已經是兩年前的事情了。如果已經這樣考量跟規格上來看、個人覺得 Apple TV 3Gen 很明顯只是一項過渡產品吧?(因應所有裝置皆提升至 1080P水準)
NEWUIATV3
另一項有趣且似乎少人討論的是 Apple TV 的新 UI 設計(國外有人說有 Android 的 FU)。我不確定專家怎麼看,不過就個人看來,由下拉選單似的方式改為 App 樣圖示式的呈現方式,其實對於 App 來說,「是項相當方便的改變」
例如大型廠商服務成為單一提示。App 圖示進入後展開為所安裝的 App?不過由於目前的 Apple TV 並沒有內置儲存裝置,是否可行,不得而知。或許來看看 XBMC 與 NitoTV 怎麼因應新 UI 更新版本就大概可以知道可行的方式了。

究竟新改版的 Apple TV 只是蘋果的小嗜好例行性改版?還是如分析家所說的大動作、暴風雨前的寧靜?按照時程來看,勢必還要等一等了!或許等到那天,Walter Isaacson 才會透漏老賈究竟心裡想的是哪樣的大絕啊!而就在今日凌晨才剛剛開放預購、預計 3/16 上市的新版本,已經因為預購量的原因調整成 1-2 周出貨了。Apple TV 真的只是小嗜好而已?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3 月 8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