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 Sesame Smart Lock 產品放在優先寫文,是有其原因的。但避免困擾、少說點好。
當然、產品也是確實值得大書的。
https://youtu.be/M2fYzlsJW68
此篇文章寫完到發布,已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了。因此把補充的部分,採用藍色標註一下作為修訂版本。
雖然說 Bluefox 本身就是個 3C 老宅,喜好胡購是事實。但這兩年台北金門兩邊跑,再加上剛剛幫家裡管理老房。忘性甚高的我、要記得鑰匙、實在是逐漸惡化的苦差事。又者、一串一串的重量,惱人亦驚人。
所以你說說看,看到智能鎖、能不眼睛發亮嘛(自我催眠完成)。嚴格來說,現在智能門鎖已經不算什麼特別的東西,只是台灣的單價偏高,安裝的人仍少。但在大陸各家廠商早就已經各自推出產品,金門與台北住處,也都已經換上智能門鎖,使用多日。這些日後一一補上好了。
一般來說電子鎖與智能鎖、先不管售價上、在設計出發上就有相當的不同,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與適用。自己看中的是聯網管理能力,當然創業當道下、更具競爭力的價格也是原因之一(但因環境不同、安全性應該還是不少人對智能鎖卻步的原因。近期就有國外專文討論為何智能鎖在美國推展不順的原因。更不要說美國是需要允許園丁、保母、快遞等自行開門的家庭環境。而必要性或許也是亞洲國家考量的點之一吧)。
Anyway,就智能鎖來說、雖然產品不少,但無疑的最近剛剛推出 Homekit 支援的 August 還是市面上銷售期最久、產品線也最完整的智能鎖產品了。但:

  • 早期產品有穩定性不佳風評(推出到第三代,這部分聽說改進很大)
  • 海外沒有代理商(Amazon 現在已可以直接海外販售了)
  • 單價較高(如果是搭配方案,售價小驚人)
  • 安裝方式與台灣的使用習慣也不盡相同

最近入手的 Sesame Smart Lock 是 2015 年在 Kickstarter 上相當強力的挑戰者之一,因:

  • 入手價格合理
  • 方便安裝
  • 敲門開門功能吸引人
  • Homekit 相容與 Open Source
  • 創立者是台灣人(亂入~)

從產品上市的開發時程就可以看得出,從無到有開發一個產品實在很辛苦的一件事啊。但收到開箱是一個愉快的經驗,產品的設計包裝雖然簡單卻感覺得出來很用心(簡約風)。
理論上來說,不需要看安裝手冊跟教學影片就可以簡單安裝上門鎖(唯一需要注意的,大概是門鎖是不是適用了吧?)。台灣這有部份門鎖為了美觀,會做隆起美化處理,雖然說官方表示可以正常固定無誤。但自己的經驗是,可能還是稍微確認一下膠帶接觸部份夠不夠穩固。
開啟 App 連線 Sesame 之後,需要校正門鎖的開與關位置,就算是兩圈的鎖也可以正確設定無誤。
不確定是不是早期韌體還是兩圈鎖,發生過幾次誤判狀況(已上鎖卻還要硬鎖)。但後來移動民宿使用之後就相當穩定了。
五月份的韌體,iOS 終於加上「敲門開鎖」功能測試版。雖然很酷、但在效能與穩定度可能還需要提昇,目前還是 App 開啟比較穩定(然就失去了智能鎖的部份意義了)。
由於門鎖是安裝在出租公寓供房客進出使用,主要原因不在開鎖,而是房客的公德心不一,常有反應未上鎖的情況發生,這時候自動上鎖的功能就相當方便了。然而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Sesame Lock 完全卡死不動作了。寄回到台灣辦公室之後,幫忙進行了維修。但原廠沒有說明究竟是哪裡造成卡死故障。XD
目前 Wifi Access 尚未正式發貨、Android 版本測試中、HomeKit 與 Open Source 也尚在未定之數(煙)。Candy House 顯然還有很多工作要努力(加油)。
Wifi AP 經過多次改版之後,已經推出販售了。過程中,原廠也推出了利用 iPad 等作為虛擬 AP 的功能測試。感覺上,只要廠商願意開放,拿 RPi 來作為中繼看來也不是不可能。另外 API 也做了開放,因此目前銜接 Amazon Alexa、Google Home 都不是問題。另外透過 IFTTT,Homebridge 也可以接入到 Homekit 與 Home Assistant 內了。自己是採用 Home Assistant 的方式,主要是整個平台的整合能力。這個可以寫上好長一篇文章啊~~
但產品本身的第一擊,卻相當令人驚豔(驚豔到馬上掏信用卡再買第二套,喂~)期待產品後續的發展與開發。
以目前產品的發展狀況來看,動作還是慢了,而且主要應該還是海外市場為主。但智能產品競爭越來越激烈,「照明/開關/門鎖」大概是所有人入門三大件馬上會考慮的項目,因此選擇相當的多。個人覺得 Sasame Lock 實在吃不到什麼好處。以前面說到的 August 來說,已經橫向擴展連結 密碼、鏡頭、門鈴等等整合服務,消費者在購買時候,應該會慢慢走向整合思考,而不再只是以往的單打獨鬥,可以用上就好。

最後修改日期: 2021 年 1 月 9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