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會引起我注意,單純是因為以「金門之熊」為題的封面,讓我在書店、馬上就拿起來翻閱。而一直想深入了解本題材,也正巧有此次機會能夠好好重新認識,這個與金門息息相關,並且左右整個國家命運的戰役。

談起古寧頭戰役,總會如同台灣其他大小事件,充滿著許多鄉野傳奇,真正願意花時間去了解的人,幾希。而讀國軍正史,又往往流於對將官的歌功頌德、引善揚惡。而活在這個當下的人,何其有幸,卻又何其不幸。

有幸的是,隨著越來越多民間史學家投入,加上兩岸文件佐證考據,漸漸還原了許多歷史事件的原本風貌。讓此些事件,不再只是課本上的幾行文字,考試時需要背誦的答案。彷彿這些人,都在你我面前顯現,市井小民、基層官兵為的是在戰亂中求一個溫飽、保一個性命。將官主帥者,則正為著作戰協調、戰情告急,汗如雨下,求的是克敵致勝、完成任務。
不幸的是,關鍵人物逐漸凋零,能夠現身說法,還原真實的人越來越少。還是有不少細節隨著他們,而盡如塵煙一般消去。
本書作者參考了兩岸文獻及當事人說法,花了六年時間而完成此二十多萬字的著作,也只印刷了五百本。可以猜想的書籍應該很容易就會絕版,就當是個機緣讓我在書店見著本書吧,也讓我一個來自金門的平民了解到當年發生在這塊島、家鄉古寧頭的那場慘烈的戰役。而本書雖為戰史書籍,但是筆者的寫作能力相當流暢,常常讓我欲罷不能,所以不到一週時間就將本書閱畢。可惜本書提供相關照片稍少(應該與當時遺留下的照片亦不多);令隱約中還是可以感受到作者小小的主觀意識,輕描淡寫的描寫了某些將官爭功的狀況(然而個人相當認同這些佐證)。
成功有一百個母親,而失敗是一個孤兒;是書中引用的一句諺語,用在許多地方都恰當,而用在國共戰爭上更顯得不剩唏噓。因為題材與戰史之故,我只能強烈推薦對戰史有興趣,或者想了解家鄉的金門人都該花點時間閱讀此書。
最後修改日期: 2008 年 9 月 22 日

作者

留言

偶然看到您的部落格文章 看到您這篇”金門之熊”的書 也想回應一下 因為我家也有一本 因為 我父親當年就參與了這場戰役 所以 看到有人也注意這段歷史 感到高興 那一代的人 顛沛流離 真是,,, 您該為父親感到驕傲,因為他們見證了一個歷史的年代,如果沒有那幾場戰役,台灣可能不是今天的模樣。不過很可惜,大家似乎不這樣體認,甚至因為時空背景的轉變而有意無意遺忘。 我不是學史的人,只是覺得如果我們都不關心自己發生過的一切,那麼要誰來關心了。不過也要感謝作者的研究精神,在這麼多年後,可以還原不少歷史的真相。 感謝您的留言~~也感謝伯父為這個國家的貢獻。 By Jerry 02/09

田立仁 

我是作者田立仁博士 很感謝你對本書的欣賞及耐著性子看完拙作的29萬字,(這年頭讀完29萬字的讀者已經不多見了) 希望您也能多多跟親友推薦本書,認識戰爭對基層軍民帶來的終生影響.而不是老看冷戰時期的宣傳用”歷史” 這本書可說是個文人騷客補發給金門之熊榮民晚年的一枚榮譽勳章,真正的榮耀永遠歸於曾流血流汗的所有金門軍民

    作者

    WOW,小弟真是榮幸。一篇小小文章,還讓田博士本人上來回應了 >< 書籍本身字數雖多,但是文筆流暢,確實是值得推薦與收藏的好書。希望很快會加刷,也期待田博士的下一本著作。 By Jerry 04/27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