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inc.png
「美味代價」是國內代理商的翻譯,副標題則是「紀錄美國食品產業製程,揭露驚人真相」。但這真是美國而已嗎?發生在DEHP的事件此時,看來格外諷刺。怎麼看我都覺得代理商下了這樣的標題,某方面來說是刻意的避開對於大廠商的指控問題啊….

Food, Inc. 討論的雖是美國食品企業「帝國化」之後所帶來的嚴重後果跟各種無形成本,但更讓人感到膽戰心驚的是這些企業帝國的影響力不僅僅止於美國、在你我身邊其實不少食品難道都沒受到影響嗎?另一個引申點則是將食物的領域再擴大,你我每天的食衣住行的產業中,有多少大企業、他們又真的都說了實話嗎?運輸龍頭、便利商店、電力公司等等,該具有社會責任的企業,真的都扮演了該具有的角色?還是扮演著雙面人偽裝著呢?
DEHP 事件之後,有不少企業哭喪著臉表示:他們也是不知情、也是受害者。這又有多少是實話、多少是謊言?極力降低成本的背後,難道真的沒考慮到可能帶來的後果。我記得美國邊境警察對於走私毒品曾經說過類似的話,當我們抓到一個走私者時,其實表示的是已經有三四個走私者已經成功的過關了。如果將這樣的比喻放在你我每天生活的吃上面,我擔憂的是 DEHP 之外,又有多少事情是還沒有被揭露的呢?
影片的片尾仿照的「不願面對的真相」方式列出了我們可以採取的方式。由於沒有出名的高爾先生、沒有驚人的話題性、沒有絕佳的行銷,食物安全這東西,似乎都是發生一件都成了單一事件。唯一能做的,似乎也只能如片中所建議的,「消極」且「積極」的從自己生活做起,用行動來證明消費者的決定,改變市場吧。

最後修改日期: 2011 年 5 月 29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