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跟一群金門同鄉一起吃晚餐,小畢忽然對我說;很不習慣聽你說閩南語。你感覺一點都不像金門人。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被這樣說了。在新加坡時被稱台灣人一號,回台灣被當外省人,回金門被認為是台北人。我開始會想,我們怎麼去定義你是哪裡人?我們的既定印象又是如何的左右我們的潛意識?就好像是一個你認同了大半輩子的地方,有一天人家忽然指著你說。嘿,你不是台灣人?那種感覺很難以形容。
或許因為工作關係,這幾年來去許多國家,在澳洲鬼混、在新加坡孤獨,卻有從來沒有特別絕對對什麼地方不適應,我是哪裡人?重要嗎。重要的是,我認同這個國家,不管他叫做中華民國或者台灣,不管你是外省人或本省人(其實基本上我根本分不出來,也懶得去分。)

最後修改日期: 2007 年 3 月 11 日

作者

留言

那請問中華民國要怎麼去~是先到中華民國還是先到台灣?? 很重要嗎?我覺得一點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要有人來 經濟文化等建設要持續 國家強 國際地位建立 要叫什麼都行 By Jerry@FL 4/22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