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崇洋媚外,也不是外國的和尚會念經。因為觀看紀錄片的緣故,順故也看了法國片【蝴蝶】。不知怎麼著,看著看著,我腦中不斷的出現張導的【千里走單騎】,只是這個聯想比較,在深度上差了不小的距離。
兩部電影一樣都是老人藉由小孩的眼中重新體認了家庭的重要性,當然都配上了一個父親對於兒子的責任。【千】中,則多增加了不是很明顯的中日文化差異與語言的隔閡,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父親藉由DV對高幹聲淚俱下的請求吧。然而導演的處理手法卻是有很大的不同,【蝴】中點出家庭的方式自然而不做作,對於父親的責任問題也是合情合理卻不特別強調。在這點上,【千】在很多橋段卻顯得太過做作而有點不知所云,不過這似乎已經變成張導最近的手法了,反正既然要主題,我們就給他一次到位吧@@
說實話,我不得不懷疑張導是不是看過【蝴蝶】這部片子,因為從很多地方看來,我都覺得兩部電影的主軸實在太接近了~~我還是喜歡張導早期的電影…..

最後修改日期: 2007 年 2 月 24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