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omputer Inc 在 2007 年一月九日更名為 Apple Inc,以因應公司性質由個人電腦性質轉為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而如今看來恰如其份。本週蘋果圈最熱門的話題莫過於 WWDC、專家很多,文章也已經不少了;而至於 iPhone 4,套句國外媒體老話,等到摸過再來評論也不遲。個人反而對於被 iPhone OS 改名 iOS 部份,感覺蘋果這一步或許一點都不單純。
幾個看法如下:
1. 單純化
簡單化產品線一直是 Steve 對於產品的做法。iPhone OS 原本使用於 iPhone / iPod touch,但是於 iPad 推出時,對於一般消費產生了一定的混淆、為何 iPad 搭逮的是 iPhone OS 3.2?然而蘋果並未選在 iPad 上市時便進行更名動作,時間點如今看來有點詭異。然剛剛宣布與 Cisco 的授權動作或許是原因之一。單一化 iOS、僅以版本區分,將有助於使用者更瞭解裝置韌體版本,這點絕對是蘋果的目的之一。

2. 裝置擴增
在 WWDC Keynote 之後,不少展前預言皆證實屬實。但是展前其中一項「使用 iPhone OS 的 Apple TV」卻沒有出現。如果此研發謠言屬實,更名為 iOS 後可以更名正言順的將作業系統透用於各樣的裝置上。屆時搭載 iOS 的 Apple TV、iCar 等系統,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的發展了。別忘記蘋果現在是一家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而不僅拘限於行動裝置上。蘋果也一直未正是放棄 Apple TV,如果屬實,那前段時間展示 iPad / iPhone 的連線組合,轉移到 Apple TV 上,可以以 iPhone 作為搖桿執行遊戲,聽起來似乎也還挺有趣的。

3.  App Store
蘋果曾在回答媒體問題時表示、Mac OS X 上將不會採用 App Store 的方式銷售軟體(當然、蘋果常常否認很多事)。然 App Store 無疑的已經成了蘋果目前最重要的收入與寶貴資源之一,蘋果當然也深深瞭解這一點,目前為止所有 iOS 裝置都可以直接執行 App Store 應用程式也是緊抓著這個搖錢樹不放。如果今天新裝置搭載使用的是 iOS、幾乎表示現有 App Store 上所有應用程式,都可以直接於新裝置、新市場上執行。搭配上蘋果目前自己據有處理器技術,效能與相容性更不成問題,這樣看來 App Store 的成功模式還會繼續延伸。

往年的 WWDC 多少都會看到一些 Mac 產品的更新。但是今年的 WWDC 從最初的宣傳、Keynote 一直到後續,完全看不到 Mac 的蛛絲馬跡,甚至在 WWDC 前幾週,蘋果已經撤下大家相當熟習的 Switch to Mac 系列廣告。這表示我們已經走到了一個後 Mac 年代嗎? iOS 的重要性已經逐漸取代 Mac OS X 的嗎?後續的發展,值得觀察。
Update:Steve 今日針對 Newsweek 所質疑 Mac 已死(國外果然用字比較強烈),做出回應。表示完全錯誤,等著瞧。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6 月 11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