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9788.png
看著蘑菇家的專題,不知怎麼的想起搬「家」這回事….本來認為自己搬家的經驗不算多,認真想想其實還真不然…

小時候,只要是週末,就老愛往古寧頭婆婆家跑。那是一棟傳統的兩進三合院。小時候一直不懂,為何兩進的房子會前後段由不同的人家所住著、只有一半大小的廚房總是冒著炊烟、婆婆那間暗暗令人不敢接近的房間、院子裡總是剝不完的坷仔跟坷乾…..那是我小學前的記憶。
到了高年級之後,兄長們陸續都到台北念書。我跟三哥的勢力範圍由爸媽床邊拉出的小木床逐漸拓展到其他樓層、而後家裡增添了一棟新房子,我的睡覺區域就在這些地點不斷變化移動。新房子的屋頂排水孔總是會被我們塞住,所以孩童們可以讓雨水積高、就可以在上面玩水、放紙船;後來房子開始漏水、大人們才知道是這些小鬼們闖禍了。新房子的二樓,不知道為何有著完全打通的樓層,以至於我們真的就在裡面打棒球!真的不蓋你,金門第一座室內棒球場!一樓的牆上有一座好古老好古老的古董鐘,每次自己在家時,都會被那個鐘聲嚇到屁滾尿流。
而父親總是在地下室忙著他的木雕,偶而我會下去偷玩父親的工具跟機具、偷幾把父親用鋸子自己磨的鋒利雕刻刀。只是小孩的時候,就會偷偷玩線鋸機自己切木頭來玩 ><
國高中時,總是往外跑。把妹也好、騎車看夕陽也好,這段時間待在家裡的時間漸漸少了。記得高中時,房間安裝了第一台冷氣機,父親自己發明安置了抽風機,可以把房間的冷氣抽到另一個小房間,當時我不懂父母親其實總是把好的留給子女們。當時我還有著印象中其他兄弟似乎沒有過的專屬讀書桌,不過我好像從來認真的在上面看過一本書,大部份時候,都是偷偷做模型,亂畫畫吧。
畢業後,刻意住宿避開與兄長們住在一起的尷尬。家裡也在木柵搬遷過幾次,後來自個買不起木柵、就跨過了河買在新店這。嚴格上算是自己的第一個家嗎?不過工作也好、追夢也好、閒混也好,這些年卻總是在不同的國家跑來跑去,雖然有著還算過得去的房子,卻好像忘記了思考「家」的感覺。
最近認真的再次思考搬「家」這回事,也在思考家該有的樣子。是不是該是重新「搬家」的時候了….
正事不做,盡寫些不知所云的東西。下次趕快來把司庫的文章補完才是~

最後修改日期: 2011 年 1 月 19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