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曾經在被記者問到麥金塔的低市佔率時回答:

蘋果的市佔率遠高於BMW、賓士或保時捷在汽車業的市佔率,怎麼沒有人擔心他們掛點呢?(「Apple’s market share is bigger than BMW’s or Mercedes’s or Porsche’s in the automotive market. What’s wrong with being BMW or Mercedes?」。)

這段話除了巧妙的回答問題之外,同時也表示蘋果對於自身產品的定位與獲利有著十足的信心。而如今套用在手機市場,似乎也不算太突兀。
NPD 於八月初剛剛發佈的調查指出,美國第一季智慧手機佔有率,Android 一舉提升到 27%、首度超越 iPhone OS 的 23%,全球的第一季成長率達到驚人的 886%。而另一頭,似乎顯得灰頭土臉的則是 RIM,不但佔有率持續下滑,更有超過七成的使用者打算跳到其他平台。

然而昨天由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所發佈的報告卻指出,即便在佔有率有變化,就獲益來說,Apple 與 RIM 仍然是個中翹楚。

報告另外指出,由於近年來智慧手機的蓬勃發展,手機界也漸漸呈現出 M 形化結構,高階智慧手機與低階手機仍保有一定的獲利,中間廠商如則受到相當的擠壓。而雖然在全球佔有率上 Nokia 仍保有一席之地(感謝東南亞與非洲等市場貢獻),但是在獲利上 2007 年 iPhone 推出時,仍有60%。到了 2009 僅剩下 31%。

每天市場上總是有著許多份報告,市場佔有率似乎是大家一直關注的報告之一。不過佔有率就表示獲益?該學習蘋果以設計與整能功能搶佔高獲益切入,或者應該先站穩市佔率先?這或許也是該學習的議題之一。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8 月 23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