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時候不能太過鐵齒。在購買Nikon SB-800時,心想;閃光燈能怎樣壞,買水貨省點錢應該就夠用了吧。結果因為自己的疏忽,加上新加坡的天氣。電池漏液,讓閃燈不得不進場維修。因為自己購買的是水貨,只好送回當時購買的店家,請其代為維修。
「李先生,因為電池漏液,電池室要更換,收費1800。」。雖覺得電池室不是大部分都是塑膠元件,不過還是心一橫,換吧。回來之後,還是時好時壞,當然二話送回去,這次收到答覆是;「李先生,主機版因為已經損毀,應該也要更換掉,要收費5千多」。
恩?!雖然我知道PCB版很貴,不過自己的疏失,也沒什麼好抱怨。算一算覺得,當作自己疏忽的代價,就報廢這支閃燈吧,默哀…。前兩天睡覺前,心血來潮想著,就算可以恢復之前時好時壞狀況,應該還勉強可以撐著用吧,就死馬當活馬醫,把閃燈拆來看看吧。
這一拆,傻眼~~傻眼的不是機件的複雜度,也不是閃燈的精密度。而是,台灣廠商的維修能力與道德心。首先是,小螺絲因為使用錯誤而崩牙(算了,小心點還是可以拆開)。打開一看,感測器電線被拉斷了(算了,就當因為我不修,廠商沒有恢復)。
哇!連排線居然有一半都變成手工拉線自己焊?!更誇張的是,還交錯碰觸在一起(這樣可以不出狀況嘛?@@)。小心翼翼的花揮我製作模型的精神,把銅線一條一條分開,再用小膠布捲上隔離,接上電池一測試…..ㄟ,居然可以動了。再小心的組裝回去後,接回相機,連接測試也沒問題,只是測光似乎還是不是很準確,要花點時間找出問題了。不過基本上已經恢復到90%。
寫到這裡我已經無言。因為幾條線路【手工】不夠精細(直接換上排線零件不就可以了嘛?),就要收費五千多塊。我不懂這些博愛路老店的信譽與專業在哪裡,即便是我非電機專業出身,我都了解線路碰觸短路所可能造成的問題,遑論這些經歷無數相機閃燈的攝影老手?
只是這件事情讓我感覺到一線技術人員的隨便態度,當然這或許只是個案。只是下回不管送修任何物品,我都會抱持事事懷疑與探索的精神了吧。
PS;很想拍照,不過因為我經好不容易接回去,饒了我吧。至於店家的名字,那就算了,我想我再也不會踏進去該店家一步。不能維修好,這不是問題,但是生意的誠信問題,卻讓我見識到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07 年 3 月 11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