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上的遊戲 App 的多樣化與創意,無疑的是許多人購買 iPhone 的主因之一,當然也是很多人拿來哄小孩或是跟小孩混熟的利器之一,這當中也不乏許多免費又有趣的軟體。更甚者,在二月份 Game Developer Research 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75% 的行動遊戲開發者,對於 iOS 的開發興趣,是 PSP 與 Wii 的兩倍之多。
這看在行動遊戲龍頭心裡還得了,然而在端不出更好的開發與客戶端菜色之前。Sony 選擇了運用廣告來揶揄 iPhone。然而這份廣告在開蘋果玩笑的同時,也多少暴露了 PSP 的被動角色(通常僅有落後者才會以競爭對手進行比較,例如蘋果著名的 PC vs Mac 系列廣告)。再者訴求便宜的經典軟體,對於價格更為親民的 App Store 似乎不是一個很好的策略。

另一頭重新整備 Windows 7 Phone 中的微軟,今天在德國 Gamescon 2010 除了宣布一系列的經典遊戲即將重返之外(Age of Empires Online 與 Flight),也宣布即將於 Windows Phone 7 上推出的 Xbox Live。除了原本就包含的社群功能之外,影片中更一口氣展示了約六十款款開發中遊戲,名列其上的開發商亦包含 iOS 上小有名氣的 Gameloft。企圖將 Xbox Live 的服務,不間斷的推到行動網路上。

而 Xbox Live 本身就據有 Marketplace 服務,即可直接肩負起如同於 iOS 上 App Store 的任務。而原有 Xbox Live 上既有的朋友清單,屆時將是 Windows Phone 7 上一個寶貴的資源之一。然而目前 Windows Phone 7 的硬體上市計畫,而開發 SDK(據悉應為 XNA Game Studio) 是否能如 iOS SDK 般簡易上手都尚未明朗化中。再者 Google 近日對於遊戲市場動作頻頻,Windows Phone 7 能否在一片夾擊中,交出可接受的成績單都還是未知之數。
行動裝置即將在一兩年內超過個人電腦市場已經是個確定且正在發生的事實,因此各家廠商莫不磨拳擦掌,期望能夠奪下領先的地位。有從掌上型遊戲出發的任天堂與 Sony,而這一頭由手機平台切入的廠商也呈現跳躍式的成長。究竟結果如何,勢必還有一番激烈的競爭。只是這一切看在早年積極以 N-Gage 切入市場的 Nokia 不知是何滋味? 該感歎太早切入市場?還是自身的市場定位錯誤呢?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8 月 23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