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ing-Chance.png
偶而、我喜歡跳離主流路線題材的東西。手邊有一本討論屍體農場的書、而一看到「護送錢斯 Taking Chance」這部片子的簡介,就不自覺的想看看這部片子。

這是一部 HBO 根據真實事件拍攝的電影,討論的是一位海軍陸戰隊少尉因為心裡潛在的虧欠遺憾心態,而自願護送於伊拉克作戰中喪生的錢斯大體回到家鄉的故事。片名取得雙關巧妙,可惜很難以中文表現。
有人常說,一個國家的軍隊能不能作戰,端看後勤支援的程度即可略知一二。而美國參與過無數個重大戰役、除了正面式談論國家榮譽、反省政策電影之外,以處理陣亡將士大體為主題作為切入點的電影似乎不多見。本片除了公開美國軍方對於大體的處理流程之細膩與尊重之外,跳開政策正確與否、僅討論對於海外參戰將士的忠貞愛國、對於正義的信仰,也是本片的主軸之一(至於好不好,可能要看官自己判斷了)。
我喜歡片中很多小地方的處理方式、正如少尉的台詞之一;不多做解釋、但是你就是知道怎麼一回事。護送錢斯不是大成本電影,有的只是許多觸動人心的場景。我也喜歡即便你對於參戰政策不能認同,但是卻能對參與的三軍保有該有的尊重。當我們失去對事物的尊重與信任,很多信念就會瓦解。片中當然一如日片送行者,是沒有機會看到太血腥的鏡頭的,這點倒不用擔心。
如果 HBO 有機會重撥的話,真的是值得一看一部電影,也可以看看美國電影如何處理死亡議題的手法。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11 月 14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