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_free_plkak.png
如果真要細數每日最多新聞露出的科技公司,我想蘋果一定是榜上名列前茅的公司之一。蘋果相關的網站到處都是,每天還是有幾則或大或小的新聞,而每當接近產品更新時,那就更精彩了,各種謠言、流出照新聞之多,絕對讓人眼花繚亂,而且常常命中率之高,讓人不得不懷疑,「這一切都是蘋果的陰謀啊!」。所以要說蘋果是個最會露餡的公司,應該一點都不為過。
當然這個使用者的緊迫盯人也有很大關係,舉凡 Apple Store 關閉維修立刻有人回報,到各種義工性活動或者產品發表同步翻譯記者會,真要稱它為一種宗教,應該也是信徒眾多啊。

不過即使是很愛露餡,蘋果對於「線」路這東西,似乎極端厭惡(應該是跟賈先生癖好、將產品視為藝術品也有很大關連。)撇開老蘋果時代的機器不說,早在 USB 出現的年代之前,的蘋果用的是 ADB(Apple Desktop Bus)就可以串接 16 個裝置,不用鍵盤一條線、滑鼠一條線,搞得滿滿桌上都是線。
而蘋果率先在 iMac 上採用 USB 也是相同的理念,加上類傳統的一體成型造型。你只需要三條線(電源、電話網路/網路線、鍵盤滑鼠)就可以開始使用這台電腦上網。
544px-IMac_Bondi_Blue.jpg

  • AirPort – 蘋果開始率先於 2003 版本的 iMac 採用無線網路與藍芽,又去掉了網路線。
  • Apple Wireless Mouse –  2003 年九月推出。
  • Apple Wireless Keyboard – 2003 年九月推出。
  • iSync – 2003 年一月推出的藍牙與電話連線服務,一直到 2010/11 停止更新。
  • iTunes Store / App Store – 數位下載商店。
  • AirPlay / AirPrint – 舊有的 AirTune,利用無線網路技術進行影音傳送與無線列印。等等

很奇特的蘋果在推出 iPhone 時,卻沒有延續著 iSync 方便的使用經驗,而是使用了 Dock Connect 這個現在大家很熟悉的 iPod 產物繼續使用。在許多人要求下(Bluefox去年寫過的一篇文章),終於在 iOS 5(預計秋天推出)中加入了 Wifi Sync 的功能(終於!)
而當 Palm 在 2009 年推出讓蘋果嚇出冷汗的第一代 Pre 產品時,其中一項讓 Bluefox 覺得早該實現的技術 – 無線充電(Palm 稱之為為 Touchstone)。很意外的,蘋果對於此項技術一直沒有進一步的動作,直到前段時間才開始有謠言指出蘋果將會在 iPhone 6 採用無線充電技術(還真是久)。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lN2P3FKnRY]
Macrumor 今天刊出文章指出,最近的蘋果專利文件顯示,蘋果採用了與 WiTricity 這家公司相同的無線充電技術,該技術公司的 CEO 在 2009 TED 中曾經展示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gBYQh4zC2Y]
無疑的以蘋果熱中一切無線化的過往經驗,無線充電技術一定會納入下一代的產品線當中,只是何時實現與為何蘋果會拖了這麼久?(效能?),而除了這些東西之外,或者也可以期待還有哪些技術是蘋果很快會採納使用的,也是一項有趣的觀察方向。Intel 推動的 WiDi(華碩已經推出類似產品) 與蘋果自己的 AirPlayer 是否會相互廝殺?還是會於未來並存使用?

最後修改日期: 2011 年 7 月 12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