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11月4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
如是我聞。不旅行的人絕無快樂,羅希塔!活在人的社會,最善良的好人也會變成罪人……
那麼,流浪去吧!
流浪者的雙足宛如鮮花,他的靈魂成長,修得正果;浪跡天涯的疲憊洗去他的罪惡。
那麼,流浪去吧!
他的福份跟他一起作息,跟他一起站立,睡眠,如影隨身和他一起移動。
那麼,還是流浪去吧!

— 大神梵天曉諭一個名叫羅希塔的青年,摘自婆羅門書 (本段文字取自雲門舞集


並不是由我開始喜歡看雲門的。記得那年去了墾丁,妳堅持待在民宿看公視撥出的「水月」、而我只想去墾丁大街買上幾根玉米大啃一番。而「竹夢」是我們第一次踏進戲劇院親眼觀看表演,當然我沒說那天我的思緒與精神也在「竹」與「夢」之間「來回」。漸漸的,雲門的演出成了一定要參加的活動,而妳也為人妻、為人母,或者早已經忘記曾經有過這麼一段故事、影響過一個人了吧。
很多朋友一聽到我看雲門(或其他演出),通常都露出奇怪眼神。不是笑稱這些是 Gay 感覺的活動,不然就是覺得;那應該很難懂吧?其實我想說的是,為什麼要懂呢?我也是藝術門外漢、很多舞作我也未必都懂了。我只是在那個時空下、將自己放空去感受自己可以感受到的事物。得之、我幸,不得之、大概打呼的就是我了。就如同看場電影、你不會期待進場之前就已經完全瞭解電影的一切細部才是吧,而相同的電影、相同的場景、換了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感受。為什麼一定要懂呢?以我門外漢的小小看法。
好的,很成功的又偷偷的為文章長度灌了一些水 🙂
期待「流浪者之歌」已經很久了,我不知道是最近心情的影響、是音樂、還是因為自己一個人觀賞的關係,這是第一次我在觀賞過程中,數度紅了眼框。偏偏我又寫不出來是什麼感動了我,不知道可不可以暫且擱著,等能夠將情緒從各個層面抽離之後,再來分享。最後謝場之後的同心圓,感謝 Mimi 幫忙定的二樓位置,可以安靜的、思考的、感受著、不迫的在一圈又一圈的稻米中看到了自我。
有關於求道者、稻米背後的故事等,也建議朋友們可以看看林老師的書(我記得是 Vicky 寄給我的,感謝)。很多細節在瞭解之後,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寫在一個人的小旅行之前….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11 月 13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