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篇文章「大陸人在台灣-孤島與高牆」主旨不在談論 Facebook,不過這段話完全說到我心裡去了:
事實的確如此,我在FB上發照片會有很多人按讚,但是發文章很少有人看,轉載一些思想性的東西常常是連個讚都沒有。我在FB上很少看到有人發文章,大部分是打卡簽到,一頁拉下去看到的幾乎都是,「我和誰一起在哪吃了什麼」或「誰今天笑死我了」。附加一張幾個人45度角仰拍的大頭照。然後這條狀態下面就會顯示:幾個人說讚。

當然工具永遠是工具,怎麼使用還是在於個人。不過有鑑於自我約束力的不足,也是決定關掉 Facebook 的主要原因(抱歉,我實在想不出取暖文、自願自哀、自拍文的有趣點在哪)。不過我倒是知道,不使用 Facebook 之後,看書的速度漸漸的回到唸書時期的狀態,累積的書本數大概也是過去幾年的總和。
至於看了書是否有所得我不清楚,但是我想應該會比花時間在「刷」別人晚上吃了什麼大餐、去了什麼地方打卡,按個讚來得有趣吧?更不要說 Facebook 殺了多少創造力了(當然用在行銷上的集氣力又是另當別論,只是我忽然想起以前有人說過:「民X可用啊!」)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1 月 16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