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台紀事

最近一期的經理人專題以「ONE PIECE 經營學」最為專題,ONE PIECE 就是知名的海賊王。有趣的是,剛剛看完的「征台記事:牡丹社事件始末」中提到的西鄉從道都督,某方面來說就是海賊王經營學的最佳範例啊,笑~。


西鄉從道出身九州鹿耳島,卻以軍人之姿後來擔任教育部長,跟屬下直說:「有關文政,本人完全不懂,但我會全力爭取預算,其他諸事,就拜託各位了!」。後來再出任海軍大臣,還是對於屬下提出的計畫實說,「我根本就沒有看,看也看不懂,今後萬事就拜託了」。看來或許好笑,但這位西鄉先生,在海軍建立了薩摩閥(樺山資記、依東祐亨、東鄉平八郎(來台觀戰清法戰爭那位)、山本權兵衛、山本五十六)。日本海軍後來在甲午戰爭、日俄戰爭對馬海戰分別擊潰清軍、俄軍,西鄉先生功不可沒啊。讀到這,心理默默發出微笑。
最近看書的速度明顯變慢,除了挑選的書籍之外,本書的內容與翻譯也讓人吃足苦頭(相較於同出版社的西仔反,則是另一個反差例子)。或許是翻譯文學,也或許是出現的地名、人名等等,讀來進度緩慢,頭暈腦脹啊。不過與先前的牡丹社事件書籍,先後讀來,總算能夠慢慢玄接、拼湊出自己腦中的印象了。

書中對於卓杞篤做了較詳細的考證,表示譯者本身除了翻譯之外,也從大量的史蹟內交叉比對考究,相當了不起。特別是當時各種資料的名稱未必統一,使用的譯名也是五花八門。書籍是以隨軍記者 Edward H. House  的戰地報導翻譯而成,雖 Edward 本人明顯偏袒日本,但是書中還是重新了很多兩百年前的台灣屏東場景。
而當時屏東地區上,各種族混雜的情況,閩客之爭等等也都可以藉由書本重現。清軍的消極理台、談判之拙劣也讓人看得難過,特別是 1879 年日本提出琉球分島改約(就是把琉球直接瓜分了,不再只是蕃屬關係),清國居然無來由的放棄了這塊「國土」(嚴格上來說也不能說是國土,該說清國正義嗎?)

看完牡丹社總是令人想重回石門古戰場,特別是找機會到旭海走走阿朗壹古道啊…..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3 月 22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