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i

iPhone 並不是我的第一台智慧手機、SE P910i 才是。如果沒記錯,在 iOS/Android 還沒誕生前,某段時間內 Linux 系統扮演著重要角色(雖然 Android 也是採用 Linux),台灣成立過聯盟研究過作業系統與崁入系統之研究。而在智慧手機之爭白熱化之後,崁入式系統這部分,似乎就逐漸沒人提起了,可惜啊~
或許就是對於崁入式系統的期待,對於類似小玩意就特別多看兩眼。所以就先後入手了這 Raspberry Pi @1K、Android MK-802 @2K、Apple TV @3K(Apple TV 並不算,只是剛好我的用途差不多,價格又成級數,就放上了)。

475px Raspberry Pi Logo svg

Raspberry Pi 吸引我的主要是他的理念與背景,體積小、價格又便宜(展示的 XBMC w/ AirPlay 效能也是令人驚訝)。也因為這樣,一推出後就立刻陷入缺貨狀況(當然很小的公司,產量很低也是主因)。預定了四個月之後,終於最近也收到這小小由英國寄來的一片(這東西卻是台灣製造啊,哈。還在等待中的 Pebble Watch 也是要繞一圈回台灣) 。不過人不在台北,只好等等了。

台灣似乎沒有多少人注意 Raspberry Pi,網路上葉難的 Blog 應該是最完整的中文資料了, 這邊可以看到簡介與作者翻譯的 FAQ。相當完整專業的資料。

嚴格上來說,Raspberry Pi 並不是第一款迷你電腦,因此看過某些媒體把 MK802 稱為模仿者確實有點不公正。但是可以確認的是對於 MK802 的誕生,絕對有相當程度的關係。
大陸推出的 Android Mini PC – MK802 一推出後,國內外討論人很多。因為產品的成功,市面上當然也出現了不少仿製產品、廠商自己也推出小改款 MK802 II(規格差異很小)。
會注意到這產品,其實是同事發起的內部團購,加上想瞭解一下 Android 產品而購入,個人覺得創意很不錯,但是表現平平。畢竟 Android 天生為智慧手機產品、跨過平板來到電視,並沒有最佳的使用者經驗。

照片版權屬於:AndroidMag

加上雖全志的 A10 晶片因為開放(甚至有 Linux Kernel 釋出),資源相對來得多。但畢竟已是去年的 Coretex-A8 單核產品、已經漸漸走入產品的尾聲。因此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已經於前段時間拍賣掉了。目前市面上也已經出現採用 Rockchip RK3066 的雙核產品、看起來效果好多了。只是 Android 平台一向產品週期生命較短,大部份都預期年底左右四核的產品都會一一面市。可以預見的是 USB Mini PC 這項產品,接下來還會有所發展。只是在 UI 修改上,如果能夠更方便就好了。(RK3066 產品之 UI 確實做了些改變)
Apple TV 一直以來文章都不斷提到,因此就不多著墨了。AirPlay 與蘋果產品的整合,在使用者經驗上就大大勝出了。
不過將這三者拿來比較,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也不是文章的用意。畢竟本來各自產品都定位不同。寫了文章其實只是想聊聊,智慧手機平板之外,還有很多可能的市場存在。再者稱為智慧電視,還是有很長很長一段的路要走。
所謂的智慧,應該是讓使用者可以自然的上手完成想要的工作,如果還要花時間適應,顯然就離「智慧」很遠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9 月 13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