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024559.jpg

日前與法蘭克看過「猩球崛起」後,才驚覺馬爺推薦的那套 5+1 DVD 浩劫餘生典藏版已經堆在抽屜好些年了、慚愧。如果說硬要湊上的前傳猩球崛起都看了、原原本本的浩劫餘生不翻出來瞻仰一下、怎樣都說不過去。(後來才得知原來十年前的版本還是崇拜的鬼才導演堤姆波頓的翻拍之作、不過實在有點失望)

原始的浩劫餘生是1968年拍攝的電影、居然比藍狐還要老了。現在看起來、雖然多少有點看國片老武俠片的感覺、對於某些特效也覺得可愛外(別忘記這是四十年前的電影)、除此之外本片真的不愧被稱為是經典科幻片。
詳細的劇情、建議有興趣的朋友把影片找出來觀看、不然Google一下也不難(當然前者為優)。以四十年前的特效、時空背景下,能夠藉由影片對於種族、核子問題、大自然問題提出討論、即便是到了今天都還是值得我們看過影片後,深深的思考,而不要總是被特效、行銷給沖昏了影片的焦點。
反過頭來看2011年堅持自己不是前傳的前傳來說(重新詮釋)、硬要將原本原始影片討論的主題又套回去為人類自己的失誤,怎麼看都還是可以感到人類的自大優越感再現、不也偏離了原本電影想要告誡的議題嗎?反過來針對猩球崛起本身所描述的、不自覺的歧視與優越感才是最可怕的一件事啊。(偏偏這種狀況還真是處處可見)。
後頭仍有四集得看完、完成後倒是想把星艦系列也來補完一下。

最後修改日期: 2011 年 9 月 12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