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的遊戲廠商 Valve Software,前段時間轟轟烈烈的宣布,將其數位下載平台 Steam 登陸 Mac OS 平台之後。近期又宣布將於明天(5/27)推出經典大作 Half-Life 2戰慄時空 2」 Mac 版本。今日則公佈了預告影片,並幽了蘋果經典廣告 1984 一默。有關於 Valve 切入 Mac 平台的策略問題,請容另行撰文介紹。
如果加上前段時間 Google I/O 大會中提到過 1984,或許很多朋友會問,什麼 1984?為何這個話題會一再被提出來使用呢?
1984  其實是 George Orwell 於 1949 年所撰寫的小說書名,書中描寫極權統治下老大哥是如何監視左右著人民的一舉一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網路上下載到公開版權的小說文字檔。1984 年,蘋果為了推出麥金塔電腦,找來了名導演雷利史考特(最近作品為上映中的「羅賓漢」)拍攝了知名的廣告:「1984」。影片中將 IBM 描寫為小說中極權的「老大哥」、而麥金塔女郎前來解救世人。這則廣告如下: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v/OYecfV3ubP8&hl=zh_TW&fs=1&rel=0]

1984

由於推出後,廣告實在太成功。1984 這支廣告成了數年來蘋果票選最佳十支廣告之一。以至於蘋果在 20 週年時,重新推出 1984 廣告,片中的女郎腰間多了一台 iPod,此廣告對於蘋果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然而所謂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當年以改革者自居的蘋果,來到了公元兩千年之後,由於幾項產品與數位音樂下載,儼然成了呼風喚雨的新一代市場「老大哥」,甚至在某些領域上近似蠻橫的左右許多市場走向。因而 Google 於日前在 Google I/O 研討會上除了推出一系列與蘋果直接競爭的產品之外,工程副總裁(VP of engineering)Vic Gundotra 發了重砲表示;若 Google 不行動,「則未來只要一個人、一台裝置、單一電信業者,就可以掌握我們的未來了。」(Draconian future, a future where one man, one company, one device, one carrier would be our only choice.)。並搭配上斗大的 1984 海報。大概是兩雄之爭最經典的畫面之一,雖然以 Google 的規模來說,指責蘋果是老大哥的身分或許有些弔軌,但蘋果已經漸漸失去開放的精神卻是不可否認的狀況。

我想看在蘋果眼裡,「1984 不再是 1984」這句廣告用在又有了新解。蘋果即將在 2010/06/07 舉辦 WWDC、Steve Jobs 將親自主持 Keynote。通常 Steve 親自主持的演講都是重要產品推出的場合,一般預料蘋果將在會中宣布推出第四代 iPhone。但是 Steve 是不是會針對 Google 做出反擊,應該也是件相當有趣的事。
好吧,看多了嚴肅的話題之後,還是讓我們回到輕鬆的遊戲吧。看過了蘋果原版的「1984」廣告之後,再回過頭來 Valve 這則產品預告影片,應該就比較能夠體會影片的趣味性在哪了。影片除了向「1984」致敬之外,某一方面來說也將解釋為;由於有 Valve 的投入,2010 Mac  的遊戲市場將不再只是平凡的 2010。至於結果是否能如過往 Valve 在數位下載的洞察先機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不過可以確認一點的是,1984 將會成為一個「永遠的 1984」。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v/uoiy7i0f78Y&hl=zh_TW&fs=1&rel=0]

Valve’s 1984

我要回去在 Mac 上重溫 HL2 的惡夢去了(筆者當年正任職於該全球發行合作公司,為了達到全球同步上市目標,該款遊戲至少玩遍超過十次……)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6 月 6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