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材自昱勤網站)

我不知道來訪的朋友裡有多少人實際參與過裝修的過程。最近家裡裝修、因為本次並沒有設計師主導,很多小地方小東西,為了省錢與美觀,決定自己來動手。而一直讓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就是開關這東西….
開關面板是你我每天都一定會接觸到的東西,但是卻又很多人從來沒在意或注意過。本來此項目並不在本次的裝修範圍內,不過因為原裝潢已經過十年,原來全白的面板已經泛黃,一不做二不修就想說一併處理掉吧。心想已經過了十年,台灣人越來講究設計品味、總會有好東西可以替代吧。很意外的,選擇還真的不多,找到了一組很不賴的觸控開關、但單價不低且似乎使用人數還不多,唯一能夠接受的就是松下的產品,但我也大概只用得起入門的兩款,因此選了最口水的星光系列。本以為已經夠簡約了,沒想到安裝上去才發現跟整個房子的設計就是有那麼一點不對味,設計這東西或許就是這樣吧,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不過自己動手換開關、滿身大汗之外,其實還挺有樂趣的。更重要的是省錢之外,也大概學到開關的原理、並意外的找到了壁式 USB 充電開關。而今天也發現其實類似的疑問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phyllis production 這篇文章早就做過分析介紹。有興趣的朋友不彷也可以看看,或者你也可以自己觀察一下你每天身旁的開關,其實還挺有趣的。
我想設計這東西,真的還存在著很多魔鬼細節,而我只是在門縫往裡瞧就已經感受到無窮的樂趣了。這次比較多的修改都是自己的想法加上十年來的習慣,至於成果好不好,只能自己承擔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1 年 6 月 30 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