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 0072

MK802 成功的帶起了類似產品的風潮、雖本地討論者稀,但在幾個地區已經漸漸形成一個單獨討論項目。不過 MK802 採用的 A10 雖然有開放優勢、但單核的效能顯得不足,特別是用在 Android 平台上。因此前篇提過賣掉後,最後還是忍不著好奇(與實用),又買了 UG802 這產品。硃不知才是問題的開始…..

要找中國製產品、當然淘寶是最好的來源。MK802 熱潮剛起、UG802 在市場上還算是挺新的產品、因為賣家較少、猶豫了幾天找了一個還可以的價格出手。原以為時間拿捏的正好、省點費用、可以寄送到趕回台北過節的老大哥(我也剛好回台北),沒想到就正好錯過一天。幸好老大哥很幫忙的「夾帶」寄回台北總公司的包裹裡面幫我夾帶(這順便得有點刻意、真的很歹勢)。這一來回,從出貨到實際拿到手上已經過了半過多月了、囧。發現少了一條 HDMI 線也不好去要求什麼了~後來才發現這產品設計上有很大的缺陷問題,我猜想廠商可能都沒想過。 很明顯的採用 Rockchip RK3066 雙核架構的 UG802、效能遠較前一款產品來得優異許多。即便是原廠的 UI 很醜、但是看得出來製造廠商試圖於播放器功能上所做的努力。較 MK802 就丟給使用者一個原版的 Google 界面、第一版韌體還無法支援 1080P 輸出(不過韌體這問題,看起來使用者會遠遠跑得比官方來得還要快)。

7qY4O

以為這樣就順利了嗎?當然不、不確定是原本廠商設計就出了問題,還是成本考量。UG802 很快的就在國外論壇傳出一遍災情 – Wifi 極度不穩定。有些人無法連線、有人連是連上了,傳輸速率低落。我運氣好一點點、連線狀況時好時壞,這對於串流播放器來說無疑的是一個 KIA(Kill in arrive,還沒出場就死)的致命傷啊。大家開始尋找各種原因,有人說是韌體不佳、所以用 APK 修正可以改善、還有人針對幾個前後版本的韌體進行一一比對測試(起立拍手!)。也有人調整顯示訊號狀況(等於考五十分、但是考卷改成八十分這樣、自我感覺良好型。)有人將盒子拆開後斷定是天線的品質遠不如 MK802 所導致(MK802 內部天線確實比較完整、UG802 卻只有小小的一個貼片 Orz..)。還有人乾脆用 USB 改成有線網路版本了……..XD

Ug802 top

圖片出自 Armtvtech 討論區

我自己覺得或許兩者都有,在套用了 APK 之後,修改的做法就是每隔一段時間測試連線,讓網路不會因長時間不使用後斷線或失去訊號。勉強可以讓我在家裡播「中國好聲音」PPS 給母親有點娛樂(我沒第四臺。中國好聲音、加多寶涼茶…..XD)。 這樣就沒事了嗎?當然不。在進行 Root 刷機時,發現很怪的現象是機器似乎會挑供電器?原以為是產品本身需要至少 2A 才能推動的狀況,才發現要某一個角度才能過電。恩………脆弱的 Micro-USB 供電被我弄到快掉下來了(至於是原來沒悍好、還是我力氣大、已經不可考了)。天兵的以為是不是用熱熔膠來固定就好了,結果全然不成。只好搬救兵、找在電子公司上班的友人、心想五分鐘悍回去就好了。本來想把裝置賣掉,弄斷了當然也就不好賣了…..=.=” 跑了段路到好友公司、果然只花了五分鐘就焊好了(好友真好用 XD),心血來潮想說先測試過電再帶走好了、結果又 GG 了。用了顯微鏡放大仔細一點點檢視才發現、Micro-USB 的 Ping 五根斷了一根、還斷在內部…………….恩,很好。最可能買到的電子材料行在台北市。一不做二不休、殺去買了 Micro-USB Connector 隔日再戰、心想還是一不做二不休,乾脆把無線網路也一次到位修好了。(即便跑台北市花了點時間,還是不得不說,台灣真的很方便。國外也有同好充電頭斷了、要網購花上一兩週才會收到)。Micro-USB 大小大概是一顆鈕扣不到。

IMG 2719

在經歷了兩天陪朋友吃午餐、討論科技可能的未來後(哈)。終於畢其功於一役、一次把充電連接、無線網路給焊好了。焊好焊好、USB 棒這麼小,要把網路天線給塞回去、可沒那麼簡單啊。(感謝好友王先生不辭厭煩的總被我騷擾、還幫我強化補強、又把 PCB 洗得乾乾淨淨、原本產品的板子上好髒啊…..。雖然他一直覺得天線就挖個洞吊在那就好、何必這麼麻煩。完全不能理解,反正丟電視後、沒人看、為什麼要搞得漂亮這回事…..嗯、因為我知道它在那邊很醜啊。)

IMG 2703

右上頭那顆就是主角了。五個 Pin 角分別是 Vcc、Data+、Data-、None、Ground

IMG 2705

左邊是原來廠商焊接的模樣,右邊可以看到悍上好大的一顆補強啊。

IMG 2707

這銅螺絲看來不大、但是要塞進去小方盒,要用打磨器小心的磨去一定高度跟保留原來的固定功能

小心的打磨、比對找到適合的位置後,終於裝回機器。開機測試、第一次看到網路訊號四格全滿的符號出現。說穿了也不是重要的大事、但是總覺得能小小動手克服一點問題、同時也盡量不改變產品的完整度、過程還挺有趣的。

IMG 2717

還挺像回事……

IMG 2699

第一次出現四格全滿的網路訊號

後記:前面所說的設計缺陷是。原本將 HDMI 頭直接設計於產品上,好處是使用者不需要多連接線路即可使用。然並不是每台機器都有足夠跟垂直空間可以連接這樣的裝置。再者、由於與電源供應成垂直角度、加以 Micr-USB 本身支撐點不足,長久下來就會造成 HDMI 頭擠壓變形與 Micro-USB 斷裂問題。後續還是看到有不少產品是採用類似設計、使用上可能要多小心點、或者一定要用上 HDMI 延伸線了。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kR6_7cw4p8&w=560&h=315]

ARMDevices.net 最近公開的 MK802 工廠採訪。可看到工廠作業環境與類似於早期代工模式、因此這類產品其實並沒有所謂原廠、很多工廠或許都在複製生產相同的產品。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10 月 19 日

作者

留言

雜貨鋪老闆娘 

看不懂這篇是什麼,不過很厲害

    作者

    最難的焊接不是我執行的。到底要怎樣才能焊好呢?可惡。

請問你WIFI改外接天線後,訊號穩定嗎?那外接天線的零件多少錢呢?

    作者

    超級穩定,事實上覺得所有類似產品都應該這樣設計(後期有些產品已經改了)。 外接天線是拿先前剩下的、如果光華購買約為 120+90、如果不在意美觀的話,事實上有更簡單的改法(許多原因還是出在產品根本是亂焊)。UG802/MK808 訊號沒有那麼不堪,是廠商自己搞壞了,卻又不願意承認是制作上的錯誤 XD

我的 UG802 也是 microUSB 充電頭斷了(它真的很脆弱),但研究了半天,搞不懂要如何把 UG802 的塑膠外殼拆開。又怕暴力拆殼會弄壞機殼裡的元件,正陷入兩難之中啊!

    老刀大大,一開始是聽國外論壇的方式從 HDMI 頭的縫用工具開的,後來發現由 TF 卡處開會比較順。有印刷面的是卡榫面、另面為凹槽面。至於傷到裡面元件,但要小心不要太用力把天線扯斷(或者可以順便改善天線)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