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 iPhone 社群最大的消息大概是 IPSF 軟體的推出(iPhone Sim Free;軟體破解,99 美金)。 如果只是單純的破解軟體銷售,或許不會引起多大的問題。

關鍵在於該軟體使用了不少破解社群(iPhone Dev Wiki)現有的貢獻上面,例如 Jailbreak 等等。而 Hacker 的精神在於開放的本質。就算是之前因為硬體破解一戰成名的 17 歲青年也是完全免費公開他的破解手法。

這樣一來 IPSF 此種封閉銷售的行為馬上惹火了不少人,而這種行為充其量只稱得上是 Cracker。更不要說他們瓢竊了多少人家的工作,而當然他們也很清楚一旦軟體推出之後,馬上就會被分屍,因此採取了先收預購的行為。果不其然,軟體於昨天推出後,不到一天之內,馬上被破解了,大約幾天之內就會有免費的破解軟體出現。

現有的 iPhone 軟體幾乎都是架構在這些破解的基礎上,所以大家基本上也是本著開放免費的精神,這在之前 installer.app 與 PXL 封包事件也多少可以看出端倪,只是該事件最後是很圓滿的獲得解決。而IPSF 軟體的事件後續會怎麼發展,還挺有趣的。破解軟體被破解,應該很難尋求法律途徑吧,雖然說破解手機在美國是合法的。

最後修改日期: 2007 年 9 月 12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