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時候,某次的電影欣賞我們選播了「春風化雨」。當時西方電影對我完全陌生,自然也不知道羅賓威廉斯是何許人物。但是我記得當時影片強調跳脫制式思維的想法給我很大的震撼,「Oh captain my captain」這經典的一幕也偶而會在我腦中出現。今天我又想起它了….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v/iHINTOPNVvY?fs=1&hl=zh_TW]

當年的獨立思考震撼如今安在否呢?

HOWL 討論的是詩人艾倫金斯堡與其作品 HOWL 作品的故事,拍攝手法在聽證會、專訪、六號藝廊(Six Gallery)的演說以及艾倫的自身體驗中穿插,用動畫來表現詩作也是驚人。這裡這裡有對於電影與故事背景的解說,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過看看。沒興趣的人,我猜想也不會有興趣繼續看下去才是。

我必須承認我是被自由大道跟舊金山的元素所吸引的,本以為只是部單純的傳記電影,結果在沒準備的狀況下被狠狠地震撼的一個小時半。我被 HOWL 英文詩作給震撼、也被 HOWL 所代表的意義給震撼到。聽證會上來回交鋒的言論,不也在衝撞著觀眾既定的認知?我們不都被教導著以該有的規則去套用很多事物,當規則不適用時,一概被打為異端。但是那本尺究竟又是誰給的呢?誰有這麼大權利可以給出一把放出四海皆準的尺。電影在描述著當年爭論著出版自由的同時,放於其他人事物不也一樣適用嘛?

去年前往舊金山時,還未聞「城市之光」書店的大名,下次要再有機會前往,一定要前往朝聖一下才是。另外按照男主角幾部片子的表現看來,往後應該還有會更多傑出的影片產出才是。

“我看見這世代的精英們,
被狂想摧毀、渴望歇斯底里的卸下武裝,
在黎明時分頹廢的經過黑人街道,找尋一劑憤怒的毒”

繼續消化消化,才能理出更多東西。而整個台北只有國賓長春撥出這部電影,實在讓我有點驚訝(當然金馬影展剛剛上映過也是主因之一)。
另外打字機真是有味道的東西啊……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v/Ba9yazkl0UE?fs=1&hl=zh_TW]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11 月 25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