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莉莎卡1
很久以前買過北原山貓的專輯,主因是很喜歡摩莉莎卡這首歌。一直以為這是個山地部落的地名之類的,沒想到我會在多年後的某一天、一個人跑到這個地方來。

摩莉莎卡其實是森坂的日文音譯,光復後改為森榮。我是尋着林田山這個名字而來,停下來的時候望見這個名字,才發現或許我就是要來走上這一趟吧。
有時候,總是會到了很有感觸,但是卻一張照片的拍不出來的地方,森坂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一個場景。彷彿時空就在這裡被停止了,桌上放著才拆下的釘子、門板也才剛剛用木條固定好,那些孩童嬉鬧的聲音到哪去了呢?應該是街坊鄰居話家常、炊煙繚繞的午後,卻只有雨聲、躲雨的人們、館裡快睡着的替代役,還有路旁幾攤阿婆阿伯顧著生意…..
摩莉莎卡2
隔著老屋,我看到毛玻璃透出了小朋友的玩具球,不知道為何它帶給我一種新生的希望。我想,這裡的人們應該也在等待一個回到過去繁華的時候吧。生蕃行腳一書記載着,這一帶是花蓮漢人很早使用船隻進入的區域、但是日本人卻一直未能順利接收、僅能透過漢人領袖從中操作、擱置了好些年才逐漸處理完本地的問題。這部分書本用了不小的篇幅說明看法。
我走進林田山咖啡,這是由林務局經營的咖啡廳,因為不是假日、加上天氣不佳。店裡只有我一個人點了杯咖啡、找了一個最好靠窗的位置,過了一會外籍配偶主動過來跟我聊天。談到她由越南嫁到森榮、前兩天怎麼一個人去台北參加歌唱比賽等等。晚許陸續又有客人躲雨進來,買了明信片寫好,托了電源幫忙寄出。又走向雨中…
摩莉莎卡3
離開時,入口的停車區正在擴建美化。又冒雨走進園區前那一堆日式舊宿舍中,我一直在遙想,在那個住滿了人(約兩千人)、中山堂還有免費電影看的時代,這應該會是一個多有人情味的大家園吧。哼着摩莉莎卡離開,趁著天黑前趕過蘇花回台北,心想有天還會再回來吧,只是猜想屆時又很不同了吧。
至於照片,網路上 Google 應該不少。可不知怎麼的,我覺得照片都少了些味道吧……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44zFe9kMoo?rel=0]
PS:沒辦法放音樂,只好放影片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3 月 5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