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n.png
通常我總是看著故事介紹來決定要不要看這部電影,或者是觀看順序。

「2009 月亮漫步」就是這樣一部電影。Sam Rockwell 是我還挺喜歡的一位演員,不過可能因為外型帶著點邪氣,他的角色總是不怎麼討喜的反派之類的角色。例如火柴人裡聯合外人來欺騙好友的、或者是綠色奇蹟裡那把警衛嚇到屁滾尿流、十惡不赦的大壞蛋。但是我一直覺得,能夠把反派角色演得令人印象深刻,那才叫好演員吧。(令我想到 Joker 希斯如果沒有因為意外過世、不知道評價是不是會有所不同)。
WireImage_1422912.png
故事其實很簡單,主角是一位月亮企業派駐在月球上開採的簽約工、每一約是三年,三年完成後就可以返回地球與家人團聚換班….。主角山姆就是一位即將屆滿三年、滿心期盼回家看到美麗的老婆跟小孩的 Noboday。某次晃神的意外,讓他幾乎喪命、醒來卻在工作站內發現一個更年輕的自己?!
moon-sam-rockwell.png
電影其實很簡單。場景簡單、人員簡單(只有幾位演員跟凱文史貝西配音的超級機器人)、沒什麼特效,但是討論的主題卻是嚴肅的 – 複製人問題。複製人到底有沒有情感等生活的權利?而這個問題,應該在不久的將來是真的可能發生的。探索頻道曾經跟拍了一組遊走於邊緣、正在製作複製人的醫學團隊,當然總是可以提出各種正當且科學的理由,雖然目前在技術上(社會壓力上)還有許多需要克服的問題,但是在情感上,我想這才是衝擊最大的地方吧。
特別查詢了一下,Discovery 是於今年三月首播,節目的名稱為 Never Miss(台灣翻譯為:催生複製人)。製作團隊跟拍了五年,最終還是沒成功,只是不知道一兩年過去了,是不是又有新更新就是了。如果有重播的話,推薦一定要觀看一下。
我原以為電影所要探討的是人在密閉空間長時間生活之後,所產生的心裡問題或者幻象問題。隨著電影的推進,觀眾也才會跟著懷疑「我是複製人?真的嗎?」、而後被迫接受殘酷的事實,與面對自己的死亡(或新生?)。電影在討論人與複製人的情感對應之外,配角的機器人也是一個有趣的角色。隨著山姆生活了數十載之後,雖具有人工智慧,但本應該有一定行為規範的機器人也在不違反協助主角的原則下,變成一個可信的朋友夥伴。當主角敲敲撕下貼在機器人背後「Kick me」的玩笑隨身貼時,除了表示認同的信任感之外,又何嘗不是給與所謂人類的我們,狠狠一巴掌呢?
複製人究竟是產物還是生命?心裡狀況又該如何面對等等。這些問題,可能要很多年之後有所爭論之後才有定論了。不知道未來會是怎麼樣的一個社會。
不知是有意無意,片中的月亮公司是一家韓商企業,冷血而無情。這一反過去總是喜歡用日本企業的慣例,表示導演或編劇對於韓商企業的看法?或僅是巧合?那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12 月 18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