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Air 版 Cessna 172SP,目前訓練用也是同一款飛機 

曾經提過模擬飛行與真實的差異性,很詭異的是,在晶片運算能力(CPU&GPU)越來越強,畫面越來越趨於真實的今天,卻往往會讓人忽略了模擬兩個字的定義,也或者大家只想享受飛行的樂趣,而不太過深層的追究吧。

空氣動力學無疑的,是左右了模擬飛行真實度的最大關鍵之一。而由於目前主流的幾款民用模擬飛行軟體,都採取開放式架構的原因,因此同一款機型的飛機可能有太多種不同版本的選擇,甚至有些為收費下載的飛機。當然品質的落差也很大了。

因為正在受訓的階段,自然會想過運用模擬飛行來加強訓練,也可順便檢驗一下模擬飛行的真實度。而SimPilot最近的一篇模擬飛行軟體真實度比較文章,正好探討了這個主題,有興趣的人不彷前去詳閱(雖然我想將他翻譯出來,不過目前實在沒力氣)。正如文章所提到,就算是同一機型,拿學校的Cessna 172SP來說好了,也有太多差異性,光是輪胎上的整流罩就可以讓空速相差到13節,所以很難說絕對精準。因此文章只針對某幾項簡單的飛行操作(大概就是飛行的第一堂課內容)進行比較。

不過如果你問我個人認為模擬飛行軟體對於真實飛行究竟有沒有幫助,我想答案當然是絕對的,至少在六大儀表與空間概念上有很大的幫助。然而真實飛行還要加入更多的因素,因此地面學科的重要性就在這時候顯示出來。

在還沒上過地面學科之前,很多動作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而現在就比較能夠了解引擎如何運作、為什麼帶某些動作會引起飛機不同反應等等。當然可以預見的是,模擬飛行只會越來越趨近於真實,未來反應在真實訓練上,或許就可以作為更深入的訓練輔助也不一樣。目前還沒有機會飛到學校的模擬機,所以還不知道差異性,不過我聽過這種小型模擬機主要還是訓練學生對於儀表的使用為目的。

PS;該篇文章提到Spin,表示為有一邊的機翼失去升力Stall,才造成Spin現象。如果我沒記錯,應該是兩邊機翼都Stall才是。這部份我要查詢一下~

最後修改日期: 2007 年 6 月 9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