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去年發佈光場相機技術時(T 客邦介紹),並沒有注意到這新技術。簡單來說,光場相機的訴求就是「先拍照、再對焦」。直接省去目前百年來攝影最習慣的動作 – 對焦。
TUAW 今天刊出專文針對 Lytro 第一代產品的試用報導與原理解說。有興趣的人不彷可以玩玩網頁的示範照片效果。大概瞭解技術的成果。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babcK2GH3I?rel=0]
官方的廣告。說實話,我覺得概念傳達的並不算特別清楚。
[youtube http://youtu.be/ZkA1f3ValQc?hd=1&t=16m25s]
CNET 的評論影片。(設定了起始時間,似乎有點失效。影片從 16分25秒開始)
現今已經到了一個人人皆是攝影家的地步了,甚至一個人擁有超過一臺以上的機器也是常見的狀況,廠商自然希望能對現今的技術做出ㄧ些改革。但是光場相機用在靜態攝影真的實用嗎?我個人看法反而覺得對焦與否,有時候反而是攝影的樂趣所在,攝影有趣的不就在於這方寸之間嗎?如果一切都交由科技幫你決定一切,只怕有天我們會再也找不到人味了…..
但是如果光場可以運用在影片錄製上,或許對於記錄使用上有極大的誘因才是。器材與科技向來就不是決定結果的關鍵,往往還是器材後面的那個人左右了成果~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3 月 6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