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最近送修主機板的心聲與經驗….
約莫是幾個月前,跟同事討論起 Android 的升級擔憂。我到目前為止還是一直維持的一貫論調;我對 Android 平台有一定肯定,但是對於國產公司的品質跟服務一點信心都沒有。後來的 OS 升級事件證實了我的看法,以硬體觀點出發的廠商怎麼會在意使用者的不便呢?
沒想到事隔幾個月,該我自己體認了。上週五本來只是打算換個風扇,降低電腦的噪音,沒想到電腦就這樣長眠不起了。大概自行檢測了一下,應該不是主機板就是CPU出問題了,帶著不安我把微星主機板快遞回去維修(中間的線上註冊就不提了)。週一線上查收件紀錄,居然是下午五點多才收到貨件。好吧、或許是貨運太忙、也有可能是資料庫輸入時間太晚。
等到了週三,線上資料庫最新消息還是老掛著週一收件,現況不明。撥打了電話,總是佔線中、要不然就是通了總是沒人接聽電話。忍不住發了信件去「詢問」,終於就接到來電了。果然就聽到傳說中的「很抱歉,由於您的北橋晶片故障、而公司已經沒有備料,因此無法維修」。
其實真正的想法是不願意維修還是不能維修?如果真不能維修,那坊間很多的個人維修工作室又是怎麼作到的。當然在這個硬體微利時代,廠商或許不願意賺這種微薄小利、不如建議使用者換新(一換就是一堆設備要跟著換)。對於廠商來說只是拒絕一個幾百塊的案子,但是對使用者來說可能是幾天幾萬塊的損失與不方便。又既然不願意維修,何不在送修之前就先讓使用者計算瞭解一下怎樣的狀況,廠商會拒修呢?
我身邊也聽過不少蘋果用戶的慘烈維修經驗,但是以我自己的八年老電腦來說,基本上都可以進行維修。只是 Apple Store 員工誠心的建議是,是不是值得花費那個費用(Apple 的維修品幾乎都是維持固定價格。),但是基本上都是可以達成的。這個事件之後,讓我忽然有種….
蘋果的用戶是凱子、國產硬體的用戶是傻子。但是我寧願當凱子,也不當傻子。畢竟無形的損失與勞心勞力是難以估算的成本,更不要說萬一電腦有急需之用呢….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3 月 5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