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知名遊戲社群 OpenFeint 於上週宣布使用人數達到了兩千五百萬人次,並宣布推出 2.5 測試版服務,看來似乎是一片看好?
其實不然,整個手機行動業界都在看下一步會怎麼發展。這個故事要回到上月初(4/8)蘋果電腦所舉行的 iPhone OS 4 記者會來說。蘋果於 4/8 宣布 iPhone OS 4 的多項功能時,當所有媒體都關注在多工這個令人期待已久的功能之外,Game Center 卻是身為遊戲開發者的筆者覺得最意外的一項。此話怎說呢?

身為業界最喜歡擁抱新技術的廠商之一,蘋果自然不會不了解社群的重要性,所以除了在 iTunes 上很早就加上了「Twitter 」與「Facebook」推薦功能之外,一直有謠言傳出 iPhone OS 4 將會整合 Facebook 的能力。而在 5/18 日蘋果的專利申請更直接/間街證實了這個可能性。

Apple 專利圖
在社群上,Facebook 幾乎已經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請參考「數據:Facebook佔所有社群網路流量的四成」及 Facebook 於今年三月超越 Google 流量之新聞),蘋果當然深知此道理,因此這部份選擇整合是最佳的方式。但是反觀在急具影響力的行動市場上呢?如果根據蘋果自己的說法,四月份於 App Sote 上的娛樂遊戲軟體一共超過伍萬套;另根據其他社群廠商的數據,每天有超過一千套的遊戲上架。如果按照這個數據算起來,行動遊戲人口所產生的社群能量是相當可觀的,更不要說 iPhone 使用者在行動上網使用比例上的強勁表現。
因此如果把行動裝置+遊戲+社群會得出一個怎樣的結果呢?
蘋果並不是最先看到這個潛在商機的廠商。從 2008  年開始已經有廠商開始經營這個市場,後來有許多遊戲廠商於開發遊戲時,將自己的社群服務加以擴大服務導入。這些廠商包含 2008 年即成立的 Agon、Chillingo 的 Crystal、Ngmoco 的 Plus+ 以及 OpenFeint,目前這些廠商有不少都是 iPhone 平台上相當相當重要的開發或發行商。而這當中又以 OpenFeint 的市場策略最為奏效(鮮明一致的界面、軟體圖示上標示、免費提供 SDK等),表現最亮眼。而 OpenFeint 更藉由與蘋果合作方式,以透過此平台售出的軟體,可以額外抽取一定的佣金。
本以為這場戰爭似乎已經慢慢底定霸主時,或許是蘋果也看到這部份的龐大商機。在毫無預警的狀態下,蘋果於 OS 4 記者會中宣布將會導入 Game Center 的服務,直接切入此市場。而根據新的開發合約,Game Center 服務所獲得的使用者資料,蘋果是不打算與開發商分享的,而且開發商似乎也僅能接受這樣的條款。

目前 Game Center 遊戲尚未正式推出、除了蘋果所私下合作的開發商之外,SDK 中僅能見到的功能相當基本,僅能增加友人等,仍無法得知正式推出後還會做怎樣的變更。而記者會宣布之後,上述提到的幾家社群廠商幾乎是陷入短暫的荒亂中(OpenFeint 於 4/9 發佈新聞稿 與 接受 TUAW 的專訪),得儘快思緒下一步。目前僅有一兩家廠商對外提出改變的計劃,例如 OpenFeint 提出的是將服務往上挪升為多人連線的服務功能(一個月後,OpenFeint 於 360iDev 中公佈她們的計畫)。
目前距離 iPhone OS 4 正式推出還有一段時日(iPhone 版本夏天推出、iPad 版本秋天推出)、屆時這場遊戲社群之戰會怎麼走,應該還很值得觀望。然蘋果在其他競爭平台不斷追趕之下,不斷加入新功能勢必是不會停止的趨勢,只是蘋果一向以來已經有過不少次將合作廠商的創意直接奈入的例子,這對於協力廠商來說,不知道是一種肯定,還是一種壓力呢?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6 月 6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