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會議要到了,各小組的攝影剪接部隊又開始啓動,所以不如來跟大家聊,錄畫面要錄什麼?
我們都已經知道了,至少要錄1280×720的畫面尺寸、一秒30格,錄的時候滑鼠游標不要亂動、手不要抖、不要忽遠忽近、不要動太快、鏡頭不要亂旋轉、要多錄幾種角度………這些是基本的條件讓錄出來的品質不要差。但往往錄出來之後,剪接編輯之後,又遇到重錄,再重錄,被抱怨,又重錄….這到底是發生什麼鬼打牆的事情?
錄畫面,就等同是在拍片,沒有一個劇本,沒有一個主要的核心想法,即使錄影片的技巧高超,還是難用難剪。所以,要錄影片之前,大家要先一同確認,要表達什麼?開個會,我們這次要表達什麼?在策略會議要表達的成果是什麼?希望看到影片的人,想到什麼?千萬不要一開始就刻意去編劇情或作成預告片的感覺,請先確定要對看影片的那個人,透過影片,表達什麼想法?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v/HigXVoGpU24?fs=1&hl=zh_TW]

這支影片medal of honor, 是最近剪接時跟小組在討論的片子。影片結構我們這裡不作討論,我們來看它錄了些什麼畫面?這是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是戰爭場面,畫面豐富而刺激,製作人員可以用各種角度,爆破,鏡頭運動來豐富的呈現戰爭動作遊戲的快感,不過製作人員沒有這麼做。整部片基本上只有一個鏡位(角色的眼睛),整部片出現23個瞄準目標的畫面,在這23組瞄準目標的畫面,從瞄準的那一刻的前後發生的動作,分別可以呈現,瞄準、狙擊、射擊、閃躲、換彈夾、瞄準前的跑動、瞄準射擊後的震動、不同武器的瞄準畫面..等等…..23組畫面,利用射擊前,與射擊後會發生的事情,去展現遊戲的功能面,讓觀眾在重複的邏輯裡,可以容易去瞭解要傳達的訊息。
用同一個表達方式,呈現23次,而每次都展現了不同的功能,這支影片肯定達到了展示功能的目的,不管對這款遊戲有沒有興趣,應該都知道可以在遊戲裡面玩些什麼,而影片能這麼清楚的傳達訊息,歸功於錄的手法(拍戲的手法)以及完整單一的表達要說的概念(上週提到的把一個主張說清楚)
提出這支影片與大家分享,是希望在錄畫面時,大家可以再想想,我的影片要表達什麼給觀眾?那我該錄些什麼?來把我的遊戲要說的內容說的很清楚,如果開始這樣想的時候,就會很自動的拿出紙筆開始作像是腳本的東西了。
公司會議要到了,大家都很辛苦,我們一起來很辛苦的做很有意義的事!!加油~~~~
原文出處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12 月 21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