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116/6867804790_e00db2d2bd.jpg

已經有好些日子沒有拿過單眼相機了、特別是全手動對焦相機。現在大部分時間都是 iPhone / GRD I 搞定,當然更多的原因是對於攝影,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天份,大概僅止於樂趣罷了。

只是這樣拍著久了,總覺得自動對焦跟 iPhone 特殊效果處理,或許看來有美,但是總是多了點人工「香料」、少了點手做樂趣。
返家的前一天晚上,特地殺到南港跟攝影才女借了她的老鏡頭一只,無奈怎麼設都沒辦法搞定。心一橫,還是帶著老 D70 跟學生時代的愛鏡 105mm/2.8 回家了。(六百萬畫素跟全手動對焦、105X1.5 的焦距,實在不是太好的搭配)。不過反正拍照就是好玩,不是嗎?
果不其然,太久沒拍全手動。常常是注意了光圈、漏了對焦。不然就是光關太大,景深太短。總是這裡多一點、那裡少一點,自己手動對焦也不夠精準滿意。拍了幾天下來,原以為還可以的照片,也僅能挑出約莫十張的照片。囧~

小麥

話雖如此,這些調整的過程,卻讓我多少找回一點當初學生時代,攝影的原味。也或許用心了、就會感覺鏡頭後的影像不再那麼速食、多了點人味了吧。
在碼頭看到工人趁著空擋打個盹。西園、看到老夫老妻合手在維修着圍籬、還有老婦播種着。在馬路邊看著整片隨風搖曳的小麥田。在藝格看著貓咪們因為女主人的善心而聚集起來,卻又害羞的跑來跑去避開客人。當然還有最想執行的家人拍攝計畫,雖然老媽總是說要拍照,那等她打扮漂亮再說。
也意外發現金門的貓咪其實還真不少,雖然要能拍得好也真是不簡單。當然,我依舊拍不好,不過卻很有樂趣。我想起北工時,老跟著學長去當打光學攝影的日子,還有學長們總是好心的出借相機出借鏡頭給我拍的歲月。
重新學習攝影的樂趣,也重新學習很多事。你有多久不是為了到此一遊之拍而拍?你有多久沒有把鏡頭對著感動的事物,而不是對著自己了?

最後修改日期: 2012 年 3 月 25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