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蘋果一向喜歡擁抱新科技與新技術。蘋果在 1999 年率先將無線網路列為標準配備並命名為 Airport;2008 年發表 Macbook Air 時,Steve 說無線網路已經夠快了,所以透過無線網路共享光碟機、磁碟機方式可以避免重複購買的資源浪費。怎麼到了號稱最先進的 iOS 裝置上,我們完全看不到無線網路的威力了呢?
如果是 Mac OS X 的老使用者,應該會記得 iSync 這套方便的系統軟體。透過藍芽方式,使用者可以輕易的同步手機通訊錄、行事曆等資料。甚至還支援 Palm 等智慧手機,搭配上系統之通訊錄功能,不用拿起手機即可直接以電腦發送簡訊。當有來電時,電腦螢幕也會以半透明方式顯示來電者資料等。

或許是商業利益的考量,當蘋果於 2007 年推出 iPhone 時,將同步功能整合到 iTunes 中。這對於同步音樂來說,或許是必要之惡(不是說了無線網路夠威力了嗎?),但是對於偶而僅需要同步通訊錄、行事曆的使用者來說,老需要一條老鼠尾巴,實在是一件很不方便的事。而 MobileMe 固然是另一個解決方案,應用程式的同步還是要回到電腦之前。
有鑒於此,有廠商曾經將無線同步服務製作成 App 送審,想當然爾就被蘋果打了回票,目前則如同轉戰地下 Cydia 平台 – Wi-Fi Sync,售價 9.99 美金。只要在相同的網路區段下,設定完成後,iTunes 即會將 iOS 裝置視為一台標轉連接的裝置,進行同步。

而先前在 iSync 時代即製作許多手機外掛的 nova media 也在日前宣布將推出無線同步軟體 – iHub。目前無法得知 nova media 會採用怎樣的上市模式。不過當蘋果不斷強調自己的裝置有多先進、網路功能有多強之前,或許也該考量一下使用者老是要準備一條老鼠尾巴的不便,推出官方的無線同步解決方式才是。

最後修改日期: 2010 年 6 月 25 日

作者

留言

撰寫回覆或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